黄奇帆仕途生变?入京传闻陷罗生门扑朔迷离

黄奇帆入京传闻陷入罗生门,最新消息指黄入京可能性很小。(网络图片)

近日,现任市长黄奇帆将上调入京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先是路透社称有消息人士透露黄将晋升中共秘书长,随后有港媒消息指黄已被亲定负责监管金融市场。日前,又有新消息传出,指黄奇帆入京可能性很小,〝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动向〞。一时间,黄奇帆的仕途去向成为罗生门,真实情况依然扑朔迷离。

黄奇帆仕途传闻陷罗生门

自从习近平新年南下重庆考察后,一直颇受关注的该市市长黄奇帆再次受到媒体聚焦。路透社最先引述〝两位与国家领导层有紧密联系的消息人士,以及两位金融业人事的消息〞指,黄奇帆将取代杨晶出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以辅佐中共总理李克强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另外还表示,黄奇帆还有两名竞争者,分别是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1月17日,刚被马云收购的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据接近中国金融监管当局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市长黄奇帆已被国家主席习近平看中,负责整理中国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改消息人士并指,黄奇帆的任命是习近平亲定。

报导还引述重庆市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称,黄奇帆的确将在中共中央政府担任新职,但他是否会成为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目前仍未可知。

但很快有媒体指出,以上信息均不准确。被外界视为〝海外党媒〞的多维网日前也引述消息表示,黄奇帆升职进京一事,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动向,而且这件事的可能性很小。报导说,因为特殊的原因,以前就传过黄奇帆要进中央,最后都被证明是一些人〝良好的愿望〞而已。这次可能也不例外。

〝黄奇帆进京〞卷入高层博弈?

此前曾经有多家媒体报导,习近平看中黄奇帆的最主要原因,是黄奇帆近年在重庆的经济成绩单。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黄奇帆自2010年起担任重庆市长,2015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重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排名领先,同比增长达到11%,远超7%的平均水平,显示黄奇帆确有搞经济工作的才能。

此外,大陆接连出现的股市暴跌,动荡的经济形势成为习李的一大隐忧,分析人士认为黄奇帆的经济特长,可能在这方面给习李提供重要的支持。据知,早在去年夏天的股灾时期,黄奇帆就因一些股市言论引起舆论界关注,甚至有媒体称黄为〝股民心目中的证监会主席〞。

此外,习近平看中黄奇帆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似乎还有着上的因素。据《世界日报》发表的署名评论称,按中共国务院机构设置的文件,国务院秘书长主职分管国务院办公厅,其主要工作是协助总理处理经济、金融、工业、农业、能源、环境保护、国家规划和科技等各方面工作。现在中共国务院负责分管宏观经济的是中共常务副总理,总理李克强是〝抓全面〞的,所以黄奇帆如真进京了,张高丽就〝凉了〞。张高丽18大能够进入常委,得力于江泽民的推举,所以他一直被视为具有浓厚的江系色彩。

政坛〝不倒翁〞

据资料,今年63岁的黄奇帆仕途起步于上海,2001年调任重庆副市长后,先后经历了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张德江、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被戏称为〝六朝元老〞。这些市委书记政见各不相同,风格各异,黄奇帆均能应付自如,因此被坊间戏称为政坛〝不倒翁〞。

黄奇帆也经历过政治风波。2012年,他的前上司、原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落马之后,因自称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的黄奇帆一度被传将〝下课〞,但最终仍得以安然留职。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曾对此分析称,黄奇帆之前虽然和薄熙来搭档,但并非薄的〝死党〞。薄熙来出事后,黄立即表态站到了习近平阵营。所以习近平重用他,一方面是因为他有经济方面的才干,另一方面,也想让他给其官员〝做个示范〞,就是说,〝以前你跟谁合作没关系,是谁的人也没关系〞,只要能〝弃暗投明〞站到习这边,还是可以得到重用。

禁闻】路透:黄奇帆或任国务院秘书长

责任编辑:唐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