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经济坏消息不断传来 北京恐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总体经济下滑创纪录形势,引起外界媒体的关注。(网络图片)

日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总体经济数据,显示出经济下滑创纪录的形势。有外媒评价,面对每况愈下的经济形势,以经济发展作为唯一执政合法性支柱的中共威权,受到巨大威胁,令北京感到恐惧。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解决执政危机的关键是改变中共体制,只做经济改革难以摆脱困局。

1月19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进出口出现明显下滑,全年进出口总额245849亿元,比上年下降7.0%。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1.4%。

王保安称,2016年中国可能面临和2015年类似的经济形势。去产能、去槓杆等结构调整政策可能导致工业经济继续下滑。

对于以上数据的真实性,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19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GDP增长数字可能含有水分。胡星斗估计,GDP增长数字的实际值可能比6.9%还要低得多。

中共2015年官方经济数据出现25年来增速最低现象,也引起德国媒体的关注。《法兰克福汇报》1月20日在其政治版发表署名文章《北京的恐惧》分析说,撇开中共统计数据的可信度,即使按照中共官方数据的数据推断,巨大的经济落差也足以带来相应的后果。

文章指出,和西方的发达经济相比,中国依旧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这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超级大国,人均GDP水平只有德国或美国人的三分之一。而中共对人民许下今后5年内建成〝小康〞社会、并领导中国走向世界之巅的承诺,这是这一威权政权执政合法性的唯一支柱,因此如今的经济发展状况对该政权的稳定具有威胁性。

改变政治体制是的出路

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并以此作为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支柱,是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六四〞之后上台开始的,而且越往后越极端激烈。江泽民采取治国,盲目发展,不但使中共官场成为唯利是图的糜烂场地,而且使中国经济乱摊子进入几乎无解的死胡同。

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指出,中国的经济问题不在经济的本身,而在于政治体制。不改变政治体制,只以政策与人事的改变来救制度之弊,就算最高领导人再勤政,恐怕最后也难逃明朝崇祯皇帝那句〝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之叹。

习近平王岐山上台3年来的强力反腐,虽然有诸多中共官员落马,但外界观察到,中共地方官场并未出现腐败明显收敛,懒政怠政现象却突出显现。有分析认为,新出现的官员〝不作为〞,对经济发展造成新的阻力。

中国经济的出路在哪里?外界普遍认为,抛弃中共一党独裁的腐败体制根源,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其中包括经济问题。

责任编辑:曲明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