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院长敏感文章揭大陆社会堕落根本原因

1月21日,大陆新浪财经转载了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的。该篇题为《功利主义导致整个社会的堕落》的文章,披露了大陆整个社会堕落的根本原因。

该文章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共的改革可以说是功利主义的改革。衡量一切政策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增长,凡是有利于GDP增长的就是好的,不利于GDP增长的就是不好的;为了GDP的增长,甚至可以不考虑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

举例来说,为了经济增长,就要搞大规模的建设,要修路、盖房子、建商场,所以就会有,这个拆迁就是正当的,至于用什么样的方式拆迁就无关紧要了。我们甚至可以用野蛮的手段来拆迁,造成了很多人的不幸,美其名曰为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但仔细想一下,即使我们的目的是对的,能以这样的目的来证明我们在拆迁当中的所作所为都是正当的吗?

文章说,功利主义其实对社会形成了好多的破坏。再以为例,前段时间华南某大学的一位留学回国教授,因为超生被开除了,是什么理由让校长做出这样的决定呢?计划生育部门给校长打报告说,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如果不开除他,我们学校今年的先进单位就拿不到了。一个社会,如果人们把奖状、奖牌、奖金,看得比别人的生命还重要,我想这样的社会很难有很好的道德秩序。

文章还说,我们也会为了功利的目的,如增长、稳定等,限制人们说话的权利。但说话的权利,法律上讲的言论,其实是人们最基本的权利。如果我们为了增长或稳定限制言论自由,必然导致媒体人缺乏职业道德,导致媒体,导致学术腐败。

同样,为了增长和稳定,不遵守法治的基本原则,否定司法的独立性,法官就不会有职业道德,也必然导致司法腐败。理由很简单,没有任何人可以为不是自己的决策承担任何责任。当你写出来的文章不是发自你自己内心的自由意志,当你做了一个判决,不是根据法律和你的良知,要让你对此承担责任,是不可能的,正如我们无法让一块石头承担责任一样。由此,也就可能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堕落。功利主义的严重道德后果,我们应该认识到。

文章最后说,市场不仅仅是GDP增长的工具,市场也是人类实现自我价值、追求卓越的一种途径。只要我们尊重了人的基本权利,给每个人平等的自由,市场经济自然就会到来。反之,如果我们的体制和政策不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再多的改革措施都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市场经济制度。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许梦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