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与前几任党魁不同 前外交部长助理碰触禁区被抓

近日,海外中文媒体透露,上台后,处理与商人的关系与前几任党魁都不同。而外交部部长助理被免职查办,有一条罪名就是收受贿赂帮商人拉上层关系,碰触“禁区”被抓。

习与前几任中共党魁不同 张昆生落马的罪名被披露

去年12月初,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媒体及民众纷纷猜测和解读。甚至有人质疑,习近平在2015年访问美国时,郭广昌曾作为大陆企业家的一员随同习前往西雅图并在当地露面,这是否能说明郭广昌是习近平高度信任的人呢?

据消息人士对海外杂志《内幕》表示,这种看法是错的。举例说,以前的中共领导人,往往带上一批商人,有时让他们坐上同一架专机。有许多商人以跟随领导人出访作为一种荣耀,有些人被风传被抓,也期望藉这个具有高关注度的机会露面。而当时中共也乐于提供这样的机会,然后将商人与外国的交流合作的项目,说成是领导人访问的成果。

有些商人为了能在出访中显得与领导人特别近乎,便掏钱打点安排出访的部门,如外交部、中办和商业部的有关人员。据称2015年元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被免职查办,有一条罪名就是收钱帮忙商人拉上这种关系。

文章说,但习近平与以往的领导人不一样,他做法完全不同。习不同意让任何商人坐上他出访的专机、列为他的访问团的正式成员。但是商业部为了营造商业气氛,就开放给商人自愿报名、自掏费用,不坐专机。商人们趋之若骛,一些小商人可以藉此机会,冒充大商人;大商人可以藉此机会,冒充红顶商人;红顶商人则可以“拉大旗做虎皮”,将与习近平出现在同一城市用作唬人的“护身符”,所以许多商人才出现在西雅图,其中也包括郭广昌。

实际上,习近平对他们的商业活动一无所知,也不愿意给他们站台背书。这些商人就纷纷自己去制造新闻,将自己签订的合同,说成是“习近平访美(或访英)的成果之一”,以自抬身价,其实与习近平毫无关系。

传张昆生落马还有原因

张昆生落马时官方寥寥几字,称其“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具体情况外界知之甚少。除了上述报导中透露了他利用外交官的工作便利收受贿赂帮商人们拉上层关系外,港媒《争鸣》还披露,张昆生此次是双出轨,其私下会见驻华外国官员、到私人会所寻欢作乐时被捉个正着。

去年1月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证实,张昆生被免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接受调查。张昆生成为2015年首个被公布落马的中管官员。

据悉,张昆生是李肇星的嫡系。1998年,张昆生任驻美国大使馆一秘,成为时任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期间,张昆生曾发表文章《李肇星:我也能保密》,对李极力吹捧;李肇星担任外长之后,张担任外交部办公厅参赞、部长办公室主任,实际上就是李肇星的“大秘”。

张昆生被调查后,中共官媒刊发有关张在2002年的旧文,爆其与江泽民的关系。文章称,1997年,江泽民首次访美,张参与了27篇江演讲稿的起草,并全面策划江的访美路线行程。

2015年1月3日,港媒《东方日报》披露,张昆生早于2014年12月中已被当局以涉嫌从事间谍相关活动被调查。

另外还有消息传,张昆生是山西人,在任职礼宾司司长时与中共前统战部长令计划交往密切,深陷令计划案而落马。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