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暗藏的不为人知的秘密(组图)

许多人都看过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但对图中的资讯未必很了解。在这临近清明的时节,让我们展开《清明上河图》长卷吧,解读那些图像细节,从而一窥活鲜而生动的宋人生活。其中最后一个是亮点哦。

1、香饮子

这个路边摊,挂着一个招牌,上写“香饮子”。“香饮子”是什么?就是饮料。宋人以喝饮料有时尚,市场上当然就有各色饮料出售。如果是六月天,还有冷饮暑。《东京梦华录》说,六月时节,汴梁的“巷陌路口、桥门市进”都有人叫卖“冰雪凉水、荔枝膏”,“皆用青布伞,当街列床凳堆垛”。当然,那时候也不必担心有城管来踢摊、赶人。

香饮子

2、小夫妻

在“孙羊正店”大门前,有一对小夫妻正在买花,小娇妻亲昵地将她的胳膊搭到丈夫的肩膀上,跟现代情侣没啥区别。

小夫妻另有一首宋代民间女子写的诗词为证:“月满蓬壶灿烂灯,与郎携手至端门。”小夫妻出门看花灯,是手牵手的。从“孙羊正店”门口经过的一顶轿子,轿夫的眼睛盯着这对亲昵的小夫妻看,结果路都走弯了。

3、红栀子灯

这是“孙羊正店”挂着的红栀子灯。宋朝的,门首通常都是悬挂着红栀子灯,以为标志。如果这红栀子灯不论晴雨都盖着竹叶编成的灯罩,则表示这家酒店还提供色情服务,有点类似于今日西方社会的“红灯区”。《都城记胜》记载,有一些酒店,“谓有娼妓在内,可以就欢,而于酒阁内暗藏卧床也。门首红栀子灯上,不以晴雨,必用箬盖之,以为记认”。

红栀子灯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