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安理会表决遭遇黑马 "最强"对朝制裁方案或不了了之

称之为“历史上最强劲制裁方案”的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遭遇了一匹黑马,那边是

此前安理会预计最早可在27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但最终通过决议的时间被推迟到了本周。因为商讨制裁方案过程中被排斥在外的俄罗斯采取拖延策略,称本国需要对决议文本进行考虑,有意拖延时间。

驻联合国大使吴俊表示“(表决对朝制裁决议的)安理会召开日期尚未确定”,“俄罗斯只说需要一些时间考虑,具体需要多久,尚未可知”。在此之前,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彼得·伊利切夫曾表示,关于对朝制裁决议的表决预计将在“下周”进行。

有人因此指责美国和中国行事过于草率,质疑美中未充分考虑到俄罗斯这个变数就匆匆“速战速决”拟定了制裁方案。

但预计决议的骨干内容不会受到损伤,通过决议的时间也不会长时间推迟。俄罗斯对于阻止的拥核野心并无异议,并提出可能在本周通过决议。不过,决议内容墨迹未干,就有人针对决议的实际效果提出了质疑。

《纽约时报(NYT)》指出,制裁内容没有覆盖朝中1400公里边境上的边境贸易和中国企业委托朝鲜生产的服饰出口问题,表示“新制裁决议能否切实起到作用,尚且存在疑问”。

最值得担忧的问题是,中国与俄罗斯可能采取措施“破坏制裁”。如果陆海空均与朝鲜接壤的中俄两国在履行制裁内容方面表现懈怠,制裁决议将沦为一纸对朝进行“经济封锁”恐吓的空文。俄罗斯已经表现出这一动向。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洛夫2月27日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通话时主张“制裁决议应该考虑到朝鲜已经困窘至极的人道主义情况,不要对民间领域朝鲜与外国伙伴之间的合法关系造成影响”。中国也重申了“不能对朝鲜民生造成影响”的主张。

中俄如果坚持这一立场,对朝制裁这张大网的网眼将会大幅扩大。举例来说,被称为本次决议“台风眼”的禁止朝鲜矿产出口措施就留出了允许以生计为目的进行煤炭和铁矿石出口的例外。

中俄如果有意扩大“生计”的范围,封锁朝鲜矿产出口的制裁效果将变得有名无实。位于朝中边境的丹东已经有说法认为“这次制裁也会在三到六个月过后慢慢不了了之”。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