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习近平李克强入场没与人握手 组图

全国昨日开幕,不知是否今年严管会议纪律,政协主席作报告时,主席台上的高官绝大多数均在认真阅读、抄笔记,也无人离场去洗手间,但等到他结束讲话,由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作有关提案的报告时,就开始「开小会」了。

唐英年托腮呆坐李泽钜滴眼药水

政协开幕之前,主席台上的们忙着叙旧,由于座位是按姓氏笔划排列,左右邻座多数是「本家」,例如经济学家林毅夫与前贵州省长林树森相谈甚欢,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则与身旁坐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有说有笑。相形之下,香港政协常委会则较为「寂寞」,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多数时候托腮呆坐,九仓主席吴光正一落座就开始认真看文件,长建主席李泽钜可能因为北京雾霾的关系,双眼感到不适,要滴眼药水。

国家主席、总理在进场时既没有与人握手,也没有向众人挥手,也没有拍手,只是径直走到座位坐下。现年71岁高龄的俞正声作报告时气定神闲,途中仅有两三次口误,还有一次突然连续咳嗽,但他喝了一口水又继续读报告,在朗读报告的近1小时中,他仅3次停下来喝水。

71岁俞正声朗读1小时仅喝水3次

平时都正襟危坐的习近平罕有地翻看起报告,在他的「带头」下,七常委多数都非常认真,总理李克强、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还边听边作笔记。前香港特首董建华也不停在报告上写写画画,与他相比,隔了一个座位的前澳门特首何厚铧就显得心不在焉。

俞正声作报告期间,主席台上几乎无人交头接耳,惟有统战部长孙春兰和身旁的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耳语过几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好像有些话要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说,但孙政才点了下头又继续低头听报告。

不过,轮到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作提案工作报告时,众人就不太「畀面」,尤其是主席台的右侧,孙春兰转往另一边与中宣部长刘奇葆交谈,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也与组织部长赵乐际聊了起来。最后离场时,王岐山快走几步追上习近平,手拿一叠文件,一直在对习讲些什么,直至走下主席台仍未讲完。

来源:明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