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痛失二子 怒骂邓颖超 图

中共第一任总理死后以〝无墓无碑无子女〞标榜,但事实并非是周恩来不想要。周海滨系列文章《国家之子:我如何访问》的第五篇文章,根据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的口述整理,揭示了为什么没能给周恩来生下子女的真相。有表示“少一个红二代,官二代。亦是国人之福。”

邓颖超曾两次怀孕,但最终没能给周恩来留下儿女。(网络图片)

为狂热革命邓扼杀头胎周暴怒

文中提到,27岁的周恩来与21岁的邓颖超于1925年8月8日结婚。

1925年10月,周恩来正带领黄埔军校学员跟随蒋介石在汕头东征期间,新婚不久的邓颖超发现自己怀有身孕。但邓颖超未经周的同意,用药物把胎儿流产了。

邓颖超秘书赵炜介绍说,当时邓颖超给何香凝当秘书,她刚到广东,还得搞妇女工作,觉得没有时间生孩子管这个,于是跑到地摊买了打胎葯吃下,折腾的死去活来把胎打掉了。

后来邓有所后悔,觉得自己〝那时候我年轻啊,傻呀,说不好听就是蛮干。〞

〝得知打胎后,周恩来大发脾气。〞周秉德透露,〝七妈(邓颖超)真没见过伯伯发这么大脾气。〞

但事已至此,周恩来夫妇只好寄希望于第二个孩子的诞生。当时只有21岁的邓颖超本以为以后还有很多生育的机会,没想到第二次怀孕她几乎是死里逃生

二胎超补巨大难产未能如愿

1926年下半年,邓颖超发现自己又怀孕了,这次她选择了让母亲留在身边照顾,满足周恩来当父亲的愿望。〝七妈觉得一定要保护好这个孩子,所以吃得特别注意,吃得特别好。〞

第二次怀孕的预产期是恰恰是1927年3月。两人却分居两地。周恩来去,3个多月已经杳无音信了;为了养胎,邓颖超一直留在广州。

1927年4月,她住进了广州西关长寿西路一家由德国教会办的妇产医院。经检查,胎儿发育正常,只是体重超过正常婴儿的标准。

周秉德说:〝那时候就三天三夜生产不下来,生产不下来的时候,那时候的技术又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什么现在的剖腹产啊等等,孩子太大了出不来啊,那么没办法了,医生就用产钳,当时就用那个钢的钳子,产钳去帮助这个孩子出来,但是用力太大了,孩子夭折了,就没有成活,可是称了一称分量10磅,10磅就是9斤多呀,现在9斤多的孩子都算是大的了,那时候确实是难以生产,所以她就为了保护这个孩子给孩子营养好,结果反而没有成活。〞

因为难产,邓颖超请求医生用产钳助产,终于孩子还是生下来了,是个男孩,但是因为体胖身重和产钳用力过重,孩子一出生就夭折了。

就这样,周恩来的第二个亲骨肉也与他无缘相见。

邓颖超秘书赵炜回忆曾回忆邓颖超后来对这事的遗憾,〝我也曾经有两个孩子,两个儿子的母亲,但是没这福气。〞

〝坐月子〞辗转流亡子宫损坏

1927年〝四?一二〞事件,蒋介石悬赏20万银元捉拿周恩来。

周秉德说,为了躲避大追捕,还在修养的邓颖超不得不从广州转移到香港,后来又从香港坐船辗转到了上海,在这个过程中,邓颖超呕吐不止,非常辛苦。

到上海后,周恩来派人将邓颖超母女接到一家日本人开的私人诊所。医生检查后说,邓颖超生产以后也没有休息,子宫根本没有恢复,以后你就没有生育的可能了。

曾化求名医也未能如愿

文中提到,没有孩子,这是周恩来、邓颖超一辈子最大的遗憾。邓颖超曾对秘书赵炜透露自己曾化名去找著名妇科专家林巧稚治病。

赵炜回忆说:〝刚进城(北京)不久1950年还是1949年吧,她到协和医院去查妇科,她化名,她平常拿葯什么都写化名李明,不写邓颖超,到协和医院找林巧稚看病,林巧稚不知道她是谁,就说她的输卵管已经堵塞了,那时候她四十多岁嘛,她1904年生的,说你需要治,我可以帮你疏通。〞

但邓颖超说,都四五十了,不用治,几十年了,算了吧。

有网友对于周恩来无后表示欣慰,“少一个红二代,官二代。亦是国人之福。”“也好!出个恶婆子让周某人无后。”

也有网友对邓颖超的蛮干嗤之以鼻,“像许多老共产党员一样,邓颖超自以为是,要以工作、革命为主,其实狗屁不通、幼稚可怜。”

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