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富宣战银行 打响第一枪 图

谁也没想过一个开网店的可以打劫中国银联,一个做聊天交友的可以打劫移动联通,一个卖房子的今天却开始打劫!巨头都在跨界,所有行业都将面临被打劫!

银行的霸王垄断谁都想碰,导致中国三年出现近4000家P2P,但银行从来不担心,因为一张纸便能置他们于“死地”!银行最怕的是真正掌握了大数据、有生态、有场景的巨头,这是一场银行必须直面的打劫。

2016年伊始,就丢出一枚重磅“炸弹”:首次对外全面公开金融O2O战略。很显然,林正在尝试将庞大的商业地产线下资源转化为线上金融业务资源的转型蓝图。

金融野心浮现

万达的风格一向高调,所以,王健林颇有“心机”地选择在出席香港亚洲金融论坛发表主题讲话时对外披露了其金融战略。王健林说,全球最大的线下资源和商业平台,给了万达庞大的网络平台,而网络金融成了万达网络平台明年的发力点。

按照王健林的规划,在2016年,万达将充分利用已有优势、颠覆传统信贷模式、打造开放平台,集中发展五大金融板块——大数据应用、征信服务、网络信贷、移动支付、飞凡卡。

第一招:发行“飞凡卡”

万达金融一上来就放大招,发行万达牌银行卡“飞凡卡”,今年将发行5000万张,到2020年要发5亿张!势必成为中国最大的发卡机构!银行的核心业务继马云后将再次被统统打劫!

据介绍,飞凡不仅仅是个电子会员卡,还是个实体卡,是万达电商向会员提供的实体会员卡,采用M1芯片、磁条、二维码和卡号四种识别方式,具有会员身份识别、积分、在线支付等功能。

不仅如此,飞凡卡还具有支付、信用卡功能。可以想象,以后出行,只要随身携带一张万达电商飞凡卡,几乎就可以解决所有的出行需求,停车、吃饭、购物、电影、娱乐、支付等等,而这也正是万达电商所期待的。

由此可以隐约看出,飞凡卡是整个万达金融的账户体系,这个账户体系承载着万达金融所有的信贷、征信、理财包括消费。

第二招:瞄准公交系统

为了增加万达电商飞凡卡的数量和活跃度,王健林给飞凡嫁接了一个更广泛高频使用的公交卡功能,以扩展飞凡卡的使用范围和活跃度。就是将和全国城市公交系统合作。

下个月首先在北京启动,很快就会覆盖全国的公交系统。

用万达电商飞凡卡乘地铁、坐公交就可以享受优惠,比如票价5块钱,乘客只要付4.5块。另外还有积分互换,现在正在打通全国的航空积分互换。接下来一两年内,万达电商飞凡卡会把所有大型服务系统全部打通,做到所有积分可以跨界互换。

据接近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万达飞凡卡确实和一卡通公司完成签订战略协议,将联合发行有公交卡属性的会员卡。

“万达希望通过公交场景的应用,将会员体系和公交卡体系打通,从而让飞凡卡具备公交属性,用折扣来吸引更多的会员进驻。”

第三招:叠加信用卡功能

据王健林透露,万达金融最近与国内一家超级金融巨头达成合作协议,将把信用卡功能叠加到飞凡卡上!而且所有后台接口都是开放的,就打造了全球第一张具有应用、积分、优惠、汇兑、信用卡、理财等等,集所有卡功能于一身的全功能一卡通。

事实上,自2015年底,万达就在紧锣密鼓的实施这一计划,通过快钱支付推出消费金融“快易花”产品,植入飞凡卡,开放用户申请具有信用卡功能的飞凡卡,并制卡。

据了解,11月21日,快钱推出信用支付产品快易花,通过快钱钱包APP即可申请额度,实时审批。用户只需申请一张飞凡卡,并且将默认支付方式设置为快易花,就可以在万达广场内的超智能POS和云POS上刷卡使用,支持额度为500-30000元。

据快钱官方公布的消息,快易花覆盖全国100多家万达广场,在Apple、屈臣氏、必胜客等众品牌已实现快易花信用支付。

第四招:欲牵手中国平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王健林提到信用卡功能时,称与“一个超级金融巨头”达成合作协议。据多方打探,这个超级金融巨头所指乃是中国平安,至于具体的合作还不明确。

一位接近万达的人士透露,据其判断,万达与平安的合作可能是跟“通”合作积分,不太可能是银行级别的合作,因为万达和平安银行铺的面不太一样。而如果是积分合作,万达的消费积分和平安系的金融账户积分则有互补价值。

按王健林的设想,积分互换是飞凡卡的一大功能,接下来一两年内,飞凡卡会把所有大型服务系统全部打通,例如全国的航空积分,做到所有积分可以跨界互换,比如坐飞机的积分可以换成消费积分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最大的积分平台当属平安的万里通。万里通是中国首家通用积分平台,并发起成立了积分联盟。但如果万达联手平安万里通,虽然业态互补,但势必面临一个问题:万里通本身就致力于成为一个积分大平台,并已打通航空、线上线下消费都多个场景,二者最终的目的相同,如何平衡利益?

可以预知的是,依赖万达在商业、酒店、院线等多元业态的用户量,飞凡一卡通实现万达系及合作商户的积分畅通兑换是易行的。再加上飞凡网极力去“万达”化,不再围绕万达广场做线上业务,而转向为更多传统商业地产输出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时候,开放共享会员、积分、大数据,或许万达的飞凡卡确将成为线下零售业态的一个积分大家。

金融帝国梦落何处?

完成上面一系列的布局后,按王健林的预算,飞凡卡将在2020年发到5亿张。

对此,王健林算了一笔账:

“我们有数据支撑,到2020年,万达合作商业中心5000家,按每店年消费人次800万计算,预计2020年到店400亿人次,按人均每年到店消费50次计算,就是8亿人;按其中65%的人办卡计算,就超过5亿。拥有5亿张卡,飞凡就成为中国最大的发卡机构了。卡发多了,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研究推出针对飞凡卡存储资金的优惠措施,比如给用户比银行活期储蓄利息高而且每天可以量化的收益,吸引更多资金进来。这种资金成本相比从银行贷款、网上发行理财产品筹集资金要便宜得多。”

积分、公交、信用,王健林真正要做的原来是“存储资金”的银行。飞凡卡+一卡通(快钱)将成为一个消费到金融打通的飞凡一卡通账户,承载消费帝国万达完成向金融帝国的华丽升级。

按王健林的设想,飞凡一卡通将把线上线下整个串联起来,实现一卡一账户对应所有的消费、优惠、积分、汇兑、信用卡、理财等综合功能。

这样一个打通线上线下全场景闭环的一卡通,听上去确实比京东、阿里生根于线上消费的金融帝国更有想象空间。

王健林称,飞凡卡发行5亿张,按每个商业中心每年销售额10亿元计算,2020年万达网络金融覆盖全国至少5000个大型商业中心,其中万达自己500个左右,年总消费金额将达到5万亿元。每年到店客流400亿人次,覆盖7-8亿消费人群,成为世界超级O2O平台或者说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消费平台。

“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可以做到拥有7-8亿消费人群和200万个商户的数据。”万达飞凡卡由此成为全球第一卡。

问题是,监管当局怎么想?银行怎么想?万达的运营能力织得出首富这张宏伟蓝图吗?

来源:股道传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