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放风:两会习李矛盾公开化?「倒习势力」欲推盟主

期间习李在主席台相邻而坐但鲜有交流

【博闻社独家】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终于落幕,但绝非中共惯说的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恰恰相反,这场大会曝光了中共高层内部矛盾,总书记与总理的矛盾,更近乎公开化,李克强再萌退意。由新疆无界新闻网转发「倒习公开信」,诱发了中共高层权力大角逐,这场角逐不但没有随两会落幕结束,相反会日趋激烈。

参与中共两会的消息人士对博闻社透露,本届两会期间异象百出,尤其是张春贤手下的无界新闻网转发海外所谓的「忠诚共产党员的要求习近平辞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的公开信,更搅动中南海的混水,中办指令有关部门成立专案调查,其调查的方向和目的已不是信的本身和如何被转贴到无界网,而是调查背后有没有政治阴谋和企图。调查的方向亦不仅是所谓网站工作人员、黑客之类,而是直指中共现任高层、各派系和利益集团代表等。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习近平上台三年来以强力手腕揽权、反腐、治官及改编军队,得罪党内不同派别、山头和利益集团,使目前党内正出现「倒习思潮」,这种思潮以各种不同方式表现出来,有人以党内公开信方式,有人以「捧杀」的方式,有人以形左实右政治倒退的方式,有人则以搞乱经济拖中国下水的方式,有人以「高级黑」的方式,总之就是要让习「揹黑锅」,煽起党内对习的不满,达到倒习的目的。

消息指,习近平与李克强的关系不和,在高层人所皆知,主要是习近平过于强势,事必亲力亲为,过界抢权,令李克强成为中共近20多年来最弱势的总理。李本来是书生出身,不谙权斗,个人并不计较,大政方针全是习说了算,李自甘当「小配角」。但是习的强势有时强得「过了头」,让李克强无法忍受。

会间鼓掌两人也是面无表情

去年6月中国灾难后,博闻社曾报道,习近平和李克强因股市问题发生冲突,因股市经济是李克强提出的。2007年后A股一直低迷,李主张激活股市,期望把这条财富巨龙引出来,让中国经济更上台阶。同时,由于中国地方债务沉重,中央政府无能为力,A股上千家国企大多数属政府所有,如能利用股市打救地方债务问题,不失是一个好方法。

但李克强要借股市打救中国经济和地方政府债务的想法,从一开始就遭到习近平的质疑,但最终还是同意李的「股市救国论」,希望能成为解决地方债务的良方,也打救正在下滑的中国经济。不过,当股市崩盘危及到政治和社会稳定,习终于按捺不住,与李发生矛盾,两人「拍了桌子」。

消息人士指,股市问题只是习李矛盾的一个爆发点,为此,去年底李克强曾以为股市负责为由,请辞总理,此事去年底曾被披露,「并非虚言」。消息透露,此次两会间,因习近平要追查「政治谣言」的背后,引发党内高层角力,李克强再度萌生退意。消息人士说:「如此下去,明年十九大李克强不干或干不成总理,并非没有可能。」

消息指,由于党内出现的「倒习暗流」一直想寻找合流的机会,或者说想形成「倒习联盟共同体」,于是他们有意无意地要推一个「盟主」,李克强便成为他们的目标。因只有李克强,才具有与习抗衡的号召力。「当然,这种希望只是各种倒习势力的愿望,李克强本人也许意识到了,也许没有意识到」。消息人士说。

但是,习李矛盾因为这次两会而表现得半公开化。消息人士指出,在这种暗流涌动的时期,李克强可能有所察觉,两会他发言时满头大汗,而且在主席台上和习近平相邻而坐,但两人鲜有交流,中央电视台的转播给出习李同镜的画面,两人多是面无表情,心事重重,没有交流。但是李克强参加新疆代表团讨论时,和张春贤谈笑风生,难免让外界浮想联翩。

大会结束习李各走各的

无独有偶,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昨日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的总理,最令外界意外的是,获「钦点」打头炮提问者并非官方喉舌,而是外国媒体,所问的是敏感的股市话题。李克强侃侃而谈,为去年股灾辩解,报道认为,李克强其实是藉记者会,变相把自已与习近平的矛盾公开,并为自已做解辩。

报道指,过去20多年来的两会总理记者会,包括以开放著称的朱镕基时代,都鲜有第一个问题给外媒,惯例是新华社等喉舌优先,加上记者会提问记者和问题都要「预先定案」,交总理审阅,故记者会主持人傅莹指向路透社驻京记者时,现场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报道引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总理记者会首炮给外媒过去还没有过,这样打破惯例,一方面表现当局开明开放,另方面也反映股市问题在李克强心目中「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借此场合说清楚。至于李克强要借记者会论股,胡指「可能涉及到股灾问责的问题,以及涉及到背后的权力斗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