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常”信号?两会闭幕时习近平只跟他握手 图

据港媒报导,中共闭幕后离席时,习近平只与重庆市委书记握手。该消息引发外界再关注,孙政才中共“”是否会“入常”。近两年,重庆GDP位居全国第一。年初,习近平视察首站选在重庆,考察果园港时称赞说:“这里大有希望。”分析认为,这是对孙政才主政重庆的肯定。

习近平在孙政才的陪同下考察果园港时称赞说:“这里大有希望。”(网络图片)

3月16日,《香港01》发表题为“人大闭幕 习近平退席时只跟一人握手”一文。称,16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据人大闭幕现场的消息人士向《香港01》透露,习近平在离场时,最年轻的中共局委员孙政才紧跟其身后离开,两人相互握手。

报导称,由于习近平早前专门到重庆考察,他在主席台上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握手这一小节,格外惹人注目。

文章表示,中共最高领导人在人大主席台上的一举一动,往往惹人关注或联想。由于即将于2017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将有大规模高层权力洗牌,习近平此举是否意味着特别的政治意涵、孙政才明年是否晋身,引发外界关注。

文章分析,在中央政治局现任7名常委员中,除了现年63岁的习近平及61岁的李克强外,则其余5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将到龄退休,同时若政治局常委7个席位不变的话,将有5个空缺的席位。

在现任25名政治局委员中,除了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及张高丽等5人将到龄退休外,马凯、刘延东、许其亮、孙春兰、李建国、范长龙、孟建柱及郭金龙均将退休。剩下王沪宁、刘奇葆、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栗战书及韩正等10人争逐5个常委席位,当中60后出生的,只有孙政才和胡春华两人。而孙政才可谓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委员。

2016年习近平视察首站选在重庆。1月4日,习近平考察了重庆果园港,并称赞说:“这里大有希望。”分析认为,这是对孙政才主政重庆的肯定。

据陆媒报道称,孙政才主政重庆后,用大约半年时间到重庆市各区县调研,推出重庆“五大功能区”战略,并围绕“五大功能区”密集调整区县一把手。

重新确定“五个功能区”战略后,GDP增速连续两年(2013年、2014年)在中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经济发展形势得到了认可。而国企改革中增强党建工作,这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整体精神,如果能取得成绩,也许会为孙政才的履历再添光彩的一笔。

中共五中全会前,外界曾热传一份备选常委名单,栗战书、胡春华、孙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可能在十九大递补〝入常〞。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