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要平反六四?派心腹出马 遭刘云山警告忆赵紫阳长文刊出

炎黄春秋是中共老人办的开明派杂志,屡受打压。港媒披露,习在今年过年前,派心腹探望社长等人,肯定工作关心现状期许未来。这之后炎黄春秋二月份开始大篇幅刊发有关赵紫阳的回忆文章,为正名。此前,炎黄春秋刊赞赵紫阳等37文遭警告。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习近平此举,是有意平反赵紫阳?进而平反六四?还是显示对“党媒姓刘”的不满,要终结刘的宣传口一统江山?当然可起到平衡左右和舆论的作用。所以坐收一箭多雕之效。

2月号的长文忆赵紫阳

作者鲁(左)曾任赵的秘书4年

习近平肯定《炎黄春秋》

香港前哨杂志最新一期透露,习近平在今年中国新年前,派心腹探望炎黄春秋社长、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以及杂志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杜光等人的。据报道,习心腹探望杜导正、杜光等人时,主动谈及《炎黄春秋》的事情,关心杂志社的最新情况,语气中透露对杂志的肯定,并勉励他们“好好总结经验,规划好一下步的报道内容”。

多年来《炎黄春秋》每有敏感文章出台时,就受到刘云山的中宣部的警告、责难。炎黄春秋曾首报江大秘丑闻,呛声刘云山是乱臣贼子。【相关报道:《炎黄春秋》副社长:江泽民干了三件蠢事图;炎黄春秋官方微博呛声刘云山:乱臣贼子;炎黄春秋遭刘云山狠批被追杀首曝江大秘丑闻暗指江;炎黄春秋总编杨继绳被辞职背后:取消退休待遇组图;戳到江泽民心尖上“八不碰”都不行刘云山复仇组图;炎黄春秋总编杨继绳辞职公开信曝光向广电总局报备文章八成无结果; 】

《炎黄春秋》高度评价赵紫阳 着墨王岐山

余地在海外发文指出,在南方系惨遭整肃、面目全非之后,大陆仅剩的敢言媒体《炎黄春秋》,二月号发表赵紫阳的秘书李湘鲁的文章《回忆一位站在改革前沿的长者》,高度评价赵紫阳的学者风格、人格魅力和历史功绩,对受其提携的京中“四君子”翁永曦、黄江南、朱嘉明、王岐山亦有着墨。李湘鲁80年中期曾任赵紫阳秘书四年。

李湘鲁这篇万言长文章,题为“回忆一位站在改革前沿的长者”。此文并未提到八九六四、赵下台后被软禁等,但《炎黄春秋》如此大篇幅忆述一个因为被罢黜、官方称他“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前国家领导人,是一个大胆行动。这期主打赵紫阳的《炎黄春秋》面市至今,未受到当局批判,令人注目。

《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后)是中共党内平反六四的坚定主张者

最令人惊讶的,文章写了一位大陆读者暌违已久的人物:“鲍彤文革前曾任中组部政研室副主任,到任前是国家科委政研室副主任,为人富正义感,才思敏捷,文史知识、马列理论和文字在同辈人中难得一见。”

鲍彤目前是在中共的监视中。

是在释放什么信号?

余地提出,这样的文章能够与读者见面,是在释放什么信号?其幕后功臣,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文中出现过的王岐山,他不仅是八十年代影响巨大的《走向未来》丛书的编委,而且,“这套丛书的第一笔钱来自王岐山,他支持了5000元”(沈昌文《1980年代是一个幸运时代》)。

阿波罗网王笃若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王笃若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