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为何着急送子女〝逃离〞大陆?

近年来,欧美国家中来自中国的留人数持续飙升。图为:SFU校园中的学生 (摄影:景浩/

17岁的〝平安〞(化名)被父母送到新加坡留学。在语言里,他很快就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一点也听不进去。离开父母的呵护,孤独无助的〝平安〞看不到希望,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以至于患上了忧郁症。在又一次的考试失败以后,他一气吞下了30几片安眠药,还喝了一口伏特加酒,然后等着死神来临……

〝平安〞最终还是走过了这段最艰辛的路。半年后,他看懂了那些ABC,通过了语言关,考上了当地的华侨中学,并拥有了许多朋友。他那段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海外求学经历,只是数千万中国中一支小小的插曲。

中国留学生人数与日俱增

近年来,欧美国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持续飙升。在这个日益庞大的留学大军中,低龄留学的风气在最近几年更已蔚然成风。〝留学生〞这个颇受中国人青睐的头衔,正逐渐从官二代、富二代专有的〝奢侈品〞,转变为社会中层阶级、甚至工薪家庭也在努力争取的目标。

中国的父母们,为何都急着把孩子送到国外就读呢?原本在家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小皇帝、小公主〞们突然离开对自己呵护备至的父母,漂洋过海异乡求学,他们在异国他乡又会遭遇怎样的〝水土不服〞,品尝怎样的酸甜苦辣呢?

英国《经济学家》最新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描述了中国人将子女送往美国留学的热情。据报导,当前,在等主要城市开设留学班的高中大受欢迎,甚至有些学校的留学班学生多达400人。

除了学校之外,专门负责提供推荐书、申请书、自我陈述〝全套〞服务的留学中介也红红火火。因为美国的许多大学会要求在申请就读该校的留学生提交包括义工活动的经历在内的陈述,中国北京的一所高中特意送留学班的学生们去非洲波札那进行海外旅行。生活在中国东北部的一位富翁,则干脆让儿子乘坐私人飞机到西藏去拍摄一些帮助少数民族的视频画面,打算作为儿子义工活动的经历。然后,这位富家子当天就离开西藏返回家中。

《经济学家》报导称:〝中国的富人们认为美国留学是花钱就能买到的名牌货。〞〝他们普遍认为海归派的履历,在就业和结婚方面能作为扎实的背景。〞

中共教育部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以留学生身份出国人员共有170.88万,其中108.89万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在这支浩浩荡荡的留学大军中,有60%的学生会选择赴美留学。自2009年起,中国已超过印度,持续成为赴美留学生最大输送国。2015年,美国大学注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暴涨到30万4040人。据说,美国中西部的一些大学甚至出现中国留学生多达4000人的情况,校园里还出现了〝小唐人街〞。

资料显示,随着出国方式多样化、留学门槛放低,近年来涌现出多种多样的出国途径供中国学生选择——中国高校与海外学校联合办学、高中国际班、预科班、交换生项目、远程教育等。由于低龄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选择语言课程、预科课程的人数也持续增长。同时,发达国家高校学科设置健全、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环境和服务人性化,也有能力承接这些多样化的学生。

总的来说,中国的出国留学群体在不断扩大,并且呈现出多样化、低龄化、大众化、平稳增长的趋势。

中国的父母们为何急着把孩子送出国?

《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通过对中国和美国各方面的观察和研究,总结出以下几个驱使中国学生奔赴美国深造的主要动力因素:

其一,中、美两国教育体制及教学质量的差异,让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中国家长,将孩子送出国门来接受西方高等教育的薰陶。

美国拥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大学、顶尖的师资力量、浓厚的人文环境、优越的生活环境,这些优势对中国学生来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其次,美国教育提倡教育平、鼓励创新、重视个人潜力的开发对全球教育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其二,中美两国经济和生活水平的差异。美国作为发达国家,不管是社会还是经济发展,都比中国先进几十年,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国人迁移至更发达的国家。

其三,放宽性的优惠政策鼓励了更多中国社会精英留学、移民到美国。资料显示,近年来,选择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高等学位的留美毕业生,除了享受STEM签证延期的优惠之外,还更容易获得 H1B签证、快速取得绿卡甚至美国公民的身份。

此外,出国留学申请流程的便捷化,和美国社会给那些敢于拚搏、成就梦想的中国学子们提供的丰富的工作机会也是吸引大批中国孩子到美国留学的重要原因。

汪太太:送女儿出国是正确的决定

2014年11月11日,《大纪元时报》曾采访了几位送孩子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家长。其中,在北京从事心理学研究工作的汪太太介绍的情况颇有代表性

据报导,汪太太的丈夫从事的IT业事业相当成功。夫妻俩就一个女儿,现在在美国波士顿一所著名大学读大二。

据汪太太介绍,她的孩子出国前就读北京某大学附中国际部。她的朋友中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很多,家境都不错,父母受教育程度很高。

汪太太说,〝我们自己在国内上过大学,包括朋友的孩子在国内读大学的,学到的知识很肤浅,知识结构也不是那么好,老师也不是很负责任,大学很容易就混毕业。我们希望孩子能在美国接受本科教育,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

汪太太表示,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后,她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孩子出国前后最大的变化,是思想上变得比较独立,会自己思考问题了。

汪太太认为,这主要是美国学校对学生要求正规严谨促使她的女儿有了这样的变化。〝在美国大学学习,不是敷衍就可以过关的。〞汪太太说,〝从这点来说,我感到美国大学对学生要求很严谨,非常好,尤其在科学方面,我觉得严谨态度非常好。〞汪太太说,〝对课业的学习,我觉得孩子通过几年学习下来,会养成非常严谨的态度。从这点上,我深切感受到美国教育和中国教育的不同。〞

对孩子毕业后,留美还是回国问题,汪太太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表示,如果孩子毕业后,有留在美国的机会,当然是很好,短短四年的学习还是不够的,应该学习更多先进理念。

汪太太称,她觉得如果孩子在国外学到东西,即使刚开始找不到高薪工作,只要孩子努力和坚持,最后也会有满意的人生,在这方面,她很乐观。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文谨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