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经济师:人民币将来或会暴风骤雨式贬值

近日参加博鳌论坛2016年年会的经济学家表示,从长期来看,贬值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可能是“暴风骤雨式的贬值”。(Ed Jones/AFP/Getty Images)

在中国海南近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中,投资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从长期来看,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可能出现突然性的大幅贬值。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期间,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在谈到中国大陆的人民币、楼市、问题时哈继铭表示,官方的外汇管制可能在短期内抑制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但是由于中国出口下滑严重、货币发行量过大、人民币购买力下降等因素,人民币不具备对外升值的潜力,所以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较大。

哈继铭表示,未来人民币以怎样的方式贬值,还要看经济是否能稳定,以及金融的程度,如果金融风险不断加剧,可能会出现“暴风骤雨式的贬值”。

今年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2.5万亿,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4%。哈继铭认为,大量发行货币或为稳定经济,但如果持续货币超发,长期可能导致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

3月4日,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管理论坛上表示,在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情况下,即很多中国企业负债率高甚至已经破产,不能再继续贷款的情况下,如果增加货币供应,人们拿到钱后会更愿意投资在流动性高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等,而不是实体经济上,结果就造成了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一旦泡沫破灭,就会造成大灾难。

据数据显示, 1990年中国M2(广义货币)为1.53万亿元,到2013年3月末高达103.61万亿元,相当于央行几乎平均每月印钞1万亿元。2012年全世界新发行货币26万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发行12.26万亿元,占46.7%。

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2016年的对外贸增长预设目标,但提到去年的进出口下滑,未完成增长目标,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导致金融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中共海关总署3月8日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2月份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5.4%,进口同比下降13.8%。1月份和2月份的出口累计同比下降17.8%,进口累计同比下降16.7%。2月份贸易顺差为325.9亿美元,收窄15.9%。

大陆经济学者兰纪平曾在2013年表示,人民币的购买力减弱了很多,也就是老百姓经常说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以大米价格为例,2005年平均每斤1.90元,2008年平均每斤3.30元,以此计算,2005年的576元人民币到了2013年相当于1000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