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年来头一回 习近平相当不寻常的举动

海外媒体报道,3月28日至30日,习近平将对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共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对原深受共产主义伤害的欧国家的首访。习选择访问捷克,无疑突破89之后,中共历届最高领导人回避访问中东欧的一大禁区。习即将到访最反对的捷克,必然受到外界的关注。

在到访前,习近平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强调“互信”,党媒澎湃新闻报道,这被捷克精英阶层称之为“这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举动”。

大陆澎湃新闻称,习近平的这次访问,除将极大推动中国与捷克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联系之外,在加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区域合作,以及在更高层面加强中国同欧盟合作方面也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对捷克的访问将向中东欧地区和欧洲释放出积极的合作信号,(选择访问捷克)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澎湃新闻评价,“习近平这次访问将成为中国与捷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及中国与欧洲关系的新起点。”

事实上,捷克是当今世界上对共产主义运动态度鲜明、反思较为彻底的一个国家之一。

每年11月17日,捷克都会举行庆祝活动,纪念1989年11月17日的“天鹅绒革命”。为世人所称颂的“天鹅绒革命”促成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的顺利发展,开创了将共产独裁和平、平稳地转型为政治的先河。

1989年11月17日的“天鹅绒革命”是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起以来的一场非暴力民主变革,由于没有大规模的暴力冲突,政权和平更替,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由此得名。

“天鹅绒革命”以后,捷克总共有三位总统,哈维尔、克劳斯和泽曼,国家一直保持着政治稳定。2012年《经济学人》对捷克民主指数的评估是8.19分,在各国排名17位,超过美国、日本和韩国。

民主转型以后,捷克经济发展良好,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72万美元,大约是中国的三倍,世界排名第37位。捷克被世界银行确定为发达国家。

“天鹅绒革命”没有造成剧烈的社会动荡,没有对生产力及国民经济造成重大破坏,国家政权平稳过渡,国计民生顺利发展,上承天意,下应民心,是为国、为民的上善之举,无疑对仍深受共产党毒害的中国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

2002年5月22日,捷克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揭幕,附近的铜牌上写道:“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献给所有的受害者,不仅献给那些被捕或被处死者,而且也献给那些生活被极权专制所毁者。”

2011年11月17日,《反共产主义运动法》被捷克议会批准生效,此法案的目的是表彰那些在共产极权主义时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个人自由和财产为了捍卫自由和民主理念而努力的人们。获奖者不仅仅包括当年共产政权的受害者,还有当年积极反对和抵制共产主义政权的人们。

2014年9月26日,捷克国防部长斯特洛普尼茨基(Martin Stropnicky)向二十世纪中期反抗共产主义的38人颁发奖金和证书,表彰他们为促成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权倒台所作出的贡献。捷克政府已经为660名在1948年至1989年期间从事反抗共产党活动的人士颁发了反共勇士证书。

责任编辑: 华长玖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