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是大事!补肾这样小东西就能搞定(组图)


芡实被誉为“水中人参”。

中医理论认为:“肾气足,百病除”。肾是人体最重要部分,是阴阳之根本亦是生命的泉源,肾气不足,不仅早衰损寿,还会引发各种病症。那么了,怎么办呢?中药芡实被誉为“水中人参”,有健脾养胃,益肾固精的作用,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芡实汤(粥)的做法。

莲子芡实汤


莲子芡实汤是一道美味佳肴。

食材:猪腱肉400克、猪肋骨250克、莲子、芡实、姜片、水适量。

做法:

1、莲子芡实用水泡洗好,姜切片。

2、猪腱肉切件,猪肋骨飞水待用。

3、取一汤锅,加入适量的水和所有材料。

4、先是大火煲1小时。

5、转小火煲1.5小时左右,煲至汤色浓浓的,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芡实猪肚汤


芡实猪肚汤。

食材:芡实,莲子,猪肚,枸杞,

做法:

1、莲子,芡实,枸杞泡发待用。

2、把猪肚和排骨洗净,分别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沸后捞起。

3、将猪肚和排骨先倒入煲锅中煲半小时,然后再把其余的材料一起倒入煲一个半小时,食用前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山药薏米芡实粥


山药薏米芡实粥。

食材:山药400g、薏米50g、芡实50g。

做法:

1、薏米和芡实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

2、山药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淡盐水中浸泡。

3、将浸泡好的薏米,芡实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大约30分钟。

4、倒入切片的山药,继续煮20分钟即可。

芡实的价值

古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据史料记载,芡实首见于《神农本草经》,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上品,认为其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

宋代大文豪到老年仍然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据他在书中自述,主要得益于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天天食用煮熟的芡实。


芡实被誉为“水中人参”,有健脾养胃,益肾固精的作用。(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苏东坡对很有研究,著有《东坡养生篇》等书。他在养生之道中介绍吃芡实的吃法颇为奇异:取煮熟的芡实1粒,放入口中,缓缓含嚼,直至津液满口,再鼓漱几遍,徐徐咽下。他每天用此法吃芡实10-30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据说苏东坡还极喜爱吃用芡实煮成的“鸡头米粥”,并称之“粥即快养,粥后一觉,妙不可言”。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气血充沛,必须要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而芡实可调整脾胃功能,脾胃充实以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消化的补药,人体就能适应了。

警惕!超过5个可能是肾脏出了毛病

1、每天早早的就醒了,没多长时间又困了,返去睡回笼觉!

2、上楼梯,没走几层就气喘吁吁。

3、跳十分钟的健身操心跳加速,气喘说不出话来。

4、腿向后踢是否触到自己的臀部?弯腰向下手掌是否触到地面?

5、连续走30分钟感到非常的疲劳?

6、头上出现了白头发,而且早上起来是发现枕头上有很多头发,秃顶离你越来越近!

7、晚上起夜的次数增加,难过的是发现自己并没有喝很多水。

8、失眠,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沉迷手机、网络。

9、多梦,晚上清醒的次数的增多。睡觉了不停的做梦,跟演电影似的,早上也能记起来,小小的动静就能把你从睡眠中唤醒,有时再难以入眠。

10、腰酸背痛脖子痛,天天做办公室,也不干什么力气活,却整天觉得乏力、提不起劲、累得慌。

责任编辑: 李慈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