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地盘混战起 习江斗诱发巨大变数(图)

作者: 李文隆


习江斗冲击十九大,未来存巨大变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距离召开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为抢占有利先机,在2016年中共“两会”后,地方人事“卡位战”提前打响。近期在河南、陝西、甘肃和内等多地高层人事都发生了变动。迹象显示,习近平正在加快打造“习家军”。外界关注,中共各派系提前争相安插自己的势力,而因习江斗冲击十九大,大陆政局前景存巨大变数。

十九大前混战起 新一波地方人事抢地盘

上个月,中共地方大员又一波人事调整,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的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主官发生变动。其中陕西和河南两省的赵正永、郭庚茂“到龄卸任”,两地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娄勤俭(陕西)、(河南)分别接任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委副书记。

此外,甘肃省长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辽宁省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赴国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任代主席。

法广引述《外参》分析称,这次地方人事调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每个官员的背景和派系都非常明显,如新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新任陝西省政府党组书记、代省长胡和平和新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铎。

其中出任陝西省代省长的胡和平,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留学日本后于1996年回清华大学工作,一路做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他和习的同学、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一样,是逐步崛起的习近平“清华系”人马。

而除了胡和平,“习家军”传闻还将抢夺京津沪三大直辖市。有消息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将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将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天津市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将转正。

分析称,新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铎是王岐山亲信旧部,做过中共北京西城区区委书记、区长和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受到时任北京市长的王的赏识,2014年出任辽宁纪委书记。林是十九大“卡位”意图最明显的一个。因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2017年到退休年龄,明年林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接任省委书记一职。

分析还指,新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是温家宝的人。谢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了20年,是温家宝的重要智囊。

新任陝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被认为是典型的中共技术型官员,曾由工信部副部长“空降”陕西副省长,之后晋升省长。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访美期间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随同出席的6名中共省级官员中就有娄勤俭。

而不得不给林铎让位的原甘肃省长刘伟平,已被调往没有任何实权的中科院副院长。法广分析称,刘伟平被降职与其派系背景有关,他是原江派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大力培养的政治代理人,曾给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吴担任过秘书。

据《外参》披露,其它地方大员当中,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因涉嫌卷入周永康和令计划案,前景不妙。据报,罗志军、强卫、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四人曾经号称令计划的“四大金刚”。

分析最后指出,2016年3月以来的地方人事变动还只是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开端,随着会期临近,各方势力还将继续大力争夺地盘,安插自己的人马。

习近平打破常规急组“习家军”

香港《明报》资深评论员孙嘉业撰文指出,在最近这波调整中,内蒙和甘肃这两省区的卸任者都不是届龄退休,而是“另有任用”,是另有玄机。其中蒙古王乌兰夫孙女布小林的上位,一方面显示了重用“红三代”的思路,同时也反映了习近平不怕物议的用人风格。为布小林腾位的巴特尔,本属团派出身,在人大尚未审议的情况下被匆匆宣布其转任中共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部长),似有违规之嫌,也反映了这次调整之急,已不循常规。

文章说,甘肃省长的换人也更令人意外。按中共过去惯例,换届前夕年龄超过58岁的一般不会考虑提拔,以免做不满一届。但甘肃此次新任省长的林铎已经年逾60岁。一举打破升迁年龄的传统惯例。

评论指,在一系列的人事调动中,诸多异动反映了习近平的用人路线与前任大不相同,打破了过往的很多惯例,颇有“不拘一格”之风。同时,习近平在这波人事调整中多有破格之举,也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之急迫。

习江斗冲击十九大 未来充满变数

台大政治学教授明居正日前在海外中文媒体撰文预测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时,提到影响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几大因素。他指出,由于目前习近平与江泽民两派之间的争斗白热化,已经进入你死我活的阶段。以目前的态势而言,即便习近平方面似乎已占得上风,然而未来的发展与最后的结果仍然存在着高度的不确定性。

文章认为,只要习近平和江泽民这场争斗仍然持续,它一定会对明年19大的人事布局产生最大、最根本的冲击。

不过,文章最后指出,早已摇摇欲坠的中共是否能维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开,尚是个未知数,也许到时中国早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来源: 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