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重创刘云山?曝栗战书越位部署央媒工作

巴拿马文件给刘云山和张高丽的未来蒙上浓厚阴影。图为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左)和张高丽(又)。(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尽管巴拿马文件的相关信息在中国大陆遭到严密封锁,但巴拿马文件在中共高层引发的冲击仍在持续发酵。据海外媒体披露,中办近日〝越俎代庖〞召集三大党媒直接部署〝两学一做〞的宣传,疑似刘云山因涉巴拿马文件已遭到打击。

巴拿马文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已近半月,随着事态演变,中南海中暗流汹涌,中共高层因巴拿马文件亦开始暗中角力。据博闻社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共高层近期大张旗鼓号召全体要〝两学一做〞,通知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下发。此外,中办近期还特别召见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党媒喉舌的高层,就如何宣传报导〝两学一做〞进行部署。

报导说,颇不寻常的是,此类会议过去通常应由牵头和召集。中办此番举动,似有〝越位〞意味。参加此次会议的党媒高层亦心中有疑惑,但不敢多问。据有党媒高层私下指,因为巴拿马文件已经涉及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总掌门〞刘云山,所以中办似是有意避开刘云山而进行的。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对此表示,正值开始全面对下届人事进行布局之际,巴拿马文件的曝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干扰。但在大陆界面新闻刊登挺习人士文章,就邓家贵涉巴拿马文件的相关情况进行澄清后,卷入巴拿马文件的刘云山和张高丽等人事实上已被架在火上烤。换言之,巴拿马文件很可能成为习王在反腐甚至人事布局上的一个有利条件。

早在去年9月,香港《争鸣》杂志就曾报导说,自从习近平下决心全面清理江泽民在权力核心层的影响,江在本届常委会中的代言人就频频搅局设障。其中,主管宣传系统的刘云山不断在舆论文字上给习近平挖坑,制造〝高级黑〞。

今年以来,文宣系给习近平搅局的状况更是愈演愈烈。有支持习近平的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因今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结束40周年,文宣系势力打算藉此契机,利用习近平本人所讲的不要将前后两个30年对立起来的话,刻意将习近平〝文革化〞,如此可以摧毁习近平在反腐中建立起来的形象和民间声望。

此外,据美国之音引述香港学者钱钢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中共18大以来,习近平言论屡被保守的中宣部封锁删除,以至未能在中共官媒中反映出来,并指习曾为此〝震怒〞。

自从2月19日习近平视察中共三大党媒后,文宣系即将面临整顿的风声就四处流传。随后,已淡出媒体多日的书记王岐山出现在2016年首轮中纪委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据陆媒报导,2016年中纪委首轮巡署圈定32家单位的中共党组织,中宣部被列在第一个,而这次巡视是经过北京当局同意的。

海外中文媒体3月12日报导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由习近平的亲信黄坤明接任。中宣系统整个架构要调整。这是习近平要重掌中共意识形态、为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铺路的一个大动作。

郑经纬表示,的〝越位〞并非第一次,但在巴拿马文件爆发的背景下出现,上述传言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传高层生活会场面火爆 刘云山被批〝搞鬼〞施压习近平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