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芮成钢的朋友 没一个帮他 组图

英语有一句俗语:Friend in need is friend indeed。这意思是说,当需要帮忙的时候有朋友出现,这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英语的Accountability,就是形容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并能帮得上忙的。这种人就是靠谱的人。以的角度看,他的里的朋友,在他需要帮忙的时候,在他危难时刻需要救援的时候,一个都没有出现,没一个帮他。是他的朋友们都不靠谱?还是芮成钢本人不靠谱?

芮成钢与尼日利亚奥巴桑乔。(图片)

人,是群居的高级动物。人,不可能没有朋友。秦桧还有仨想好的呢!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远方来的朋友难得一聚,凑在一起喝酒侃大山瞎白话,天南海北地一通忽悠,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如果生活中缺少了这个乐趣,就离忧郁症焦虑症不远了。

不同阶层的人有各自的朋友圈。张家长李家短,三个蛤蟆五只眼……这是老百姓的朋友圈。做为高官,古代智者也有提醒,要近贤远佞。高官有高官的朋友圈,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朋友圈。在孔夫子为《易经》的批注中,把一国之君看做九五之尊,把大臣(政府高官)看做九四。九五可以屈尊与九四甚至平民百姓套近乎,而九四以及其下者,若有攀缘附会者,则被认为是小人。因此,《黄帝内经》中有黄帝找来岐伯并与其对话高谈阔论天人地合一的理念以及济世良方。而岐伯紧守分寸,纵然跟黄帝很熟,也没有跟他合着照张相留念。

看芮成钢的朋友圈,不是九五就是九四,再有就是商贾巨擘,可谓冠盖云集,金银满地。但是,当芮小弟弟遭难的时候,他的朋友圈里的朋友,没有一个站出来为他讲话,也没有一个站出来捞他一把。这就值得耐人寻味了。由此可以判断,芮小弟弟平时交的朋友,虽然是九五九四商贾巨擘,由于没有甚为紧密的朋友情谊,充其量就是混了个认识,见面之后能叫得出对方的名字来,但根本谈不上有“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意念。

芮成钢的朋友圈给我们很多启示。启示之一:交朋友一定要深交,不能汤泡饭。这等于是在做工作。芮成钢交朋友,拍拍肩膀,整整领带,一起脸对镜头拍大头照,接触机会多了能记得住对方的名字。这种朋友只是彼此认识,是汤泡饭的关系,而不是关键时刻能伸手帮得上忙的朋友。

启示之二:不论是交朋友还是抱大腿,都要跟做工作的态度一样,抓就要抓紧,抱就要抱紧,抱而不紧,等于没抱。傍大款也一样,傍就要傍紧,傍而不紧,等于没傍。

启示之三:真正的朋友是交心的朋友,是在关键时刻能伸得出手帮得上忙的朋友,而不是酒肉朋友,利益朋友。习近平在一次演讲中,引用了几句经典的话——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启示之四:施恩图报非君子;知恩不报非君子。虽然说,交朋友的目的不是彼此获得利益,但互相帮助总是应该的。我们施利与人,目的不是贪图日后得到对方什么回报。如果有这种想法,就不是君子,而是小人。得到朋友的帮助,记在心上,心存感激,将来有机会做出回报,这也是君子的作为,反之就是小人之举。

我本人也有朋友圈,但交往的都是老百姓。朋友圈中,有厨师,中医师,律师,装修师,画家……都是谈得来叫得动的朋友。想吃好吃的了,跟厨师;想吃难吃的了,跟中医师约会;想不让人找麻烦了,跟律师约会;家里电灯泡坏了,下水道堵了,约装修师傅来;想入非非了,跟画家扯扯闲篇……这日子过的,轻松愉快!

芮成钢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网络图片)

韩国总统朴槿惠接受芮成钢访谈。(网络图片)

来源:侨报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