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再现荒唐事 李克强拍桌血压升高

官员懒政,不作为,上任以来屡屡为此发怒拍桌。但情形并未有所改善。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官员懒政,不作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屡屡为此发怒拍桌。但情形并未有所改善。今年4月,又出现一桩被认为〝不可思议〞的怪事。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7个月没有发出一份证书,原因居然是〝没有纸〞。如此荒唐之事,港媒调侃说,李克强气得又要血压升高了。有评论认为,恰恰说明现行的中共体制存在严重问题

最近,大陆一则〝工商总局因缺纸,半年未发放商标注册证〞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报道说,自去年8月21日以来,没有一家企业能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拿到一张商标注册证,原因仅仅是〝商标局没纸了〞。

奇异的是,消息报导出来后,工商总局马上说有纸了,并且承诺5月底前将积压的商标注册证全部发放。

该消息再度引发舆论对大陆政府〝懒政〞、〝惰政〞的抨击。香港《》的调侃道:〝李克强的血压可能又要升高了。〞

去年以来,中共各级官员〝懒作为〞、〝不作为〞、〝尸位素餐〞等问题,因克强的拍桌动怒,而成为舆论界热议的话题。

《南华早报》的文章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让中共官员们表面上收敛了奢华的生活方式,在豪华餐厅、高尔夫球场上消失了影踪。但中共官员的老传统依然顽固存在。而李克强对官僚体制的死气沉沉和拖拖拉拉,似乎越来越感到不满。

但这些问题不是李克强动怒拍桌就可以解决的。商标局〝没有纸〞这种荒唐事并非孤例,后续报道显示,贵州和河南有几家公立医院,因为缺乏某种专门用纸,无法出具新生儿出生证明。

最近,中共官媒还曝出更荒唐的事,福建有10名官员主动要求降职。原因可能是习近平的强硬反腐,把官员受贿发财的生财之道砍去了。这些官员还认为,调到不重要的岗位,就能逃避责任。

中纪委网站曾刊发习骅的文章《官员都在坐等出事》,来以古讽今。文章写道:清朝的吏治腐败很有特点:官员们除了〝贪〞,还特别〝懒〞,没人想做事,讨厌担责任,整天无精打采,敷衍了事。从乾隆中期开始,官场就如一潭死水,不作为是主旋律,国家统治机器锈蚀得无法运转,社会治理问题按下葫芦起来瓢。官员懒政,完全是因为升官依靠三途:不犯错误、上司满意、报喜不报忧,唯独不靠业绩。

有评论表示,实际上,中共官场怪象究其根源还是中共固有的政治体制造成的。集体懒政怠工不作为已经成为官场的〝新常态〞。如果不从改革政治制度入手,再怎样〝动刀子、出重拳〞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不可能有回天之力。

《南华早报》还提到,由于官僚体系的死气沉沉将导致大批较有能力的官员离开政府,或自己创业。如果这种趋势持续,李克强拍桌子的次数会更加频密。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 数十省部级官员〝六问六不知〞 李克强当面发飙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