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曝有人主动交代新问题

王歧山。(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近期,中打虎的节奏仍然紧凑,其也频繁登载中共官员主动交代问题。日前,中纪委监察部又发表文章称,大多数官员在接受调查时都承认或者交代了新问题。

2月15日,中纪委网站刊登重拳〝拍蝇〞——1,800名官员主动交代问题的文章;3月15日,网站刊文称,淮安8名县处级官员主动交代问题;3月24日,网站发表山西官员主动交代问题的文章,称有1,556名官员主动交代问题。

4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引述一纪检官员称,他和有问题的中管干部谈话,大多数人都承认或者新交代了问题,其中还有一官员在谈话的时候只承认修改年龄的问题,后来又主动拿着书面材料到中纪委,要求当面交代其他问题。

文章警告,〝对抗组织调查,就是错上加错〞。有些违纪官员机关算尽太聪明:比如贵州省六盘水市商务和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昌思,在2015年7月和市纪委谈话时,拍着胸脯声称〝没有收受钱物,也没有以权谋私。〞可话一谈完,他就去找行贿人,退还现金,将收条时间提前到2012年7月。

又如深圳市水务局原局长张绮文:在深圳市纪委调查他时,他与涉案包工头订立攻守同盟,约定〝打死也不会出卖兄弟〞。调查人员带走他时,他将自己的常用手机交给调查人员,又偷偷将口袋中的另一部专门用来〝搞关系〞、〝找门路〞的手机丢到走廊的花盆之中。

文章建议违纪官员,如果犯错,多大的错事都要主动交代清楚;如果遮遮掩掩、说问题跟挤牙膏似的,或者想尽办法瞒天过海,就是不忠诚、不老实,错上加错。

外界有观点认为,从抵抗纪委官员调查,到有人主动交代新问题,显示习王的反腐已经形成高压的态势。

近期,中纪委打虎的节奏也是毫不衰减。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天已经有十多名大小官员被查。

4月16日,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4月19日,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孔令中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同一天,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正局级)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此外,仅仅4月18和19日两天,就有宁夏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宁夏博览局局长王静;河南省平顶山市副市长郑理等被调查。还有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飞被免去职务;董事长白俭成被免去职务;副总经理韩健、姜晓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等。

责任编辑:赵云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