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消息:中央下令 禁称习大大 还有几大要点

中央开始对大陆一度盛行的对领导人的个人崇拜之风「降温」。最近下达到各地的一份中央文件,对各地领导人提出新要求,要求对「权威」表述要全面、准确、规范,对「以同志为总的党中央」等官方说法不得随意增加、更改,对「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而各地方传媒也陆续收到指令,要求今后在报道中不能再称唿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习大大」。

去年以来,大陆网上曾出现多首赞颂习近平个人的歌曲,而且,有多个地方的领导人在公开表态中,纷纷表示要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向中央「看齐」外,还要向习近平「看齐」,有将习近平捧为中共新核心的意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到湖南代表团听取讨论时,就出现省委书记徐守盛向习近平介绍一首对习的颂歌《不知该怎么称唿你》。

涵盖传媒及各级领导讲话

不过,北京消息透露,事实上,中央早在今年「两会」前已注意到对领导人的个人崇拜问题,并采取了措施。自去年11月份起,包括《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已不再使用「习大大」这称唿。之前,官方各类新媒体中,经常将习称为「习大大」。各地方媒体也陆续接到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后在报道中不再称唿习近平为「习大大」。

本月中旬,中央政法委明令下属媒体,不得在正式报道及新媒体中称习近平为「习大大」。2月份,针对网络上的《要嫁就嫁习大大这样的人》等歌曲,中宣部下令「不可炒作」。

勿滥用「核心」倡三严三实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在最近一份下发给地方文件中,要求各级领导人在公开讲话和行文中对权威的表述要全面、准确、规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等官方说法不得随意增加、更改,对「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要按照中央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公开报道的通稿表述。

称勿有「权力上地位上优越感」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曾于去年12月28日、29日两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所谓「三严三实」是指习近平提出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新华社引述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成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党和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在「三严三实」上有更高标准。习近平在讲话中则要求政治局成员「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其中并无「权威」、「核心」等提法。

来源:明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