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死亡,不是逝世(图)

作者: 陶杰


坏人的,不能用“逝世”来形容(网络图片)

前“中央文革小组”人员戚本禹病死。中国的坏人长命多,死时八十五岁。

的传媒不懂中国事,戚本禹死,用了“逝世”一词。那么希特勒也是自杀“逝世”的,希姆莱在纽伦堡审判后处决,应称“归天”,而戈林服毒,则属“仙游”。张春桥、戚本禹这种人死了,若香港传媒称为“逝世”,难怪共产党蔑视香港人。

这个刚死了的,不是一般的“长者”老伯伯,而是杀人魔王。当年与另外两人并称“王关戚”集团,因为急于上位,比陈伯达和姚文元更极左。一经其判官点名,可以枪毙的,还株连三数千。香港的小朋友人口,包括只会静坐抗议的,没有经过那个活扒了一层皮之后还叫你抓起一枝笔写交代检讨的时代,不会明白。

作家叶永烈在戚本禹死前两周,亲去医院探视记述医院环境:“病区显得嘈杂,不仅每间病房里摆着好多张病床,而且连走廊上也放着病床。走到走廊尽头才见到一个单间放着两张病床,靠窗口的一张躺着戚本禹,另外一张即供照料她的女儿和侄女用。据她的女儿告诉我,这个病房是外科病区最好的。”

为何要写病房环境,写得如此之细?因为是写给大陆的读者看的。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习核心宣称“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不可互相否定”,所以盛传“文革”将会重临。但如果肯定“文革”,则残余的这个人物,应该得到最高级别的医疗环境,至少是上海华东医院,或北京解放军三〇一。但现在这间房虽然是私家房,但处于公众病房走廊的一端,这样一来,当前大陆的政治气候,北京一个的士司机看了这一段,心中就有七八分感觉。

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学。这一大段文字,看似啰嗦,里面却有文章。做好新闻,不但中文要好,还要有敏锐的触觉。若潮流是陈腔滥调、人云亦云,加上失忆和懒惰,这样的城市,就算什么法,给你新闻自由,其实也不配拥有。

一个坏人,因为无天理,变老了,长久卧病在床,也许还很孤单,状似晚景凄凉,得以善终,终究还是坏人。不要“大爱包容”,不要“过了那么多年,算了吧”,不要“当时人人都是这样,他只是个执行者”,在这个关节眼上,不要做一个愚庸懦弱的中国人。这个姓戚的中国老人,I would say,祝你步向地狱无穷的火焰,一路顺风。

来源: 苹果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