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破烂得不如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组图)


有些的大城市看上去破破烂烂,感觉和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差不多。(图片)

近日,一位大妈旅美时唱红歌引发了争议,据称这位大妈唱歌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到了美国后,大家的感触是有的地方很不错,但也有的地方差强人意,比如有些美国的大城市感觉和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差不多,但消费却很高。

微信公众号《华人生活网》日前发表的一篇,告诉了这位大妈,美国为什么这么破破烂烂还不如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文章称,首先,美国的物价高吗?看你买什么。一瓶水1美金,合人民币,你当然是觉得物价高,可平常老百姓吃的肉和菜很多比中国还便宜!二是,美国看起来不如二三线城市,因为很多地方看起来都是平房,甚至多是2层的老建筑,经过的街道上常常打了柏油或者水泥的补丁。这些破破烂烂的形象怎么能和中国大城市相比?从表面上看确实也就是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美国路边低矮的房屋(网络图片)

像这类问题,凡是第一次来美国可能都会有同感。为什么会这样?

首先是关于美国破旧的问题。的确,美国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到处都是高楼大厦、灯红酒绿。洛杉矶就像一个超级干净、安静的乡镇。除了少数城市的Downtown(市中心)有不多的高楼外,大多地方都是一至二层平房。去问问当地人,你会惊讶的发现很多建筑居然是1900年左右建设的,而占大多数的是六、七十年代的建筑,八、九十年代的房子算是新的,晚上居然找不到几个酒吧,更看不到豪华餐厅、大浴场、网吧、卡拉OK。这样的景象,恐怕连中国的二三线城市都不如。

其实,不了解美国人的生活。美国虽然不像中国那样到处都是大饭馆和各种场所,但是,人们的精神生活是很丰富的,只是美国文化中的工作压力、社会交往方式、城市规划等,导致美国人过着和中国人不一样的业余生活。比如,在大城市的中心,几乎每天都有各种艺术展览、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活动;一年四季有不间断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到处都有可以钓鱼、狩猎的国家公园和原始森林;民众中流行时尚体育运动,如飞行、冲浪、滑板、帆船、滑雪、潜水、攀岩、健身、自行车等等;每个城市、社区都有比较实用的小型图书馆;一到周末,各地的风景名胜和海滨也都是人,有时连停车都要停出几公里以外。


陈旧的洛杉矶Santa Monica 海边设施。(网络图片)

不过在平常,所谓“夜生活”倒不多,原因一是因为大家都要工作,晚上休息很重要;二是美国人不用夜生活的方式进行商务和政治社交;三是娱乐场所管理很严,比如酒吧,法律规定商业空间的上限人数;四是美国对未成年人管理极严,不到21岁不能抽烟喝酒,等到了这个年龄,很多孩子也成熟了,夜生活也开始有节制了;五是美国商业区域和生活区域规划分区很严格,没有那么多地方开设娱乐场所,不像中国,随便包层楼都可以开浴场。

所以,刚从中国来的人会认为,美国不仅不热闹,还很“落后”。到处都是低矮的房子,连里也是落后古老的建筑。


美国城市里落后古老的建筑(网络图片)

这是一种误会。美国人很务实,也很遵守经济规律。如果一个房子的租金合理、维护成本合理、功能齐全、使用安全,为什么要推倒重建呢?

另外,对于公共设施的建设来说,其实州长、市长说了不算。政府想修建自己的办公楼是不可能的,因为每笔财政支出都要在市议会上讨论,想给一届政府建造一个富丽堂皇的办公楼基本上是天方夜谭,甚至有时连政府的一些部门都可以被老百姓削减掉。


美国公共设施的建设由老百姓说了算。(网络图片)

在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其实都是根据选民的意见进行管理的。如果选民不同意翻新一条路,那么就只能修修补补,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路上到处都是补丁。


美国的路上到处都是补丁。(网络图片)

建筑方面,不仅仅是政府和学校,邮局、警局、移民局、税务局都不会盖高楼,不是在老旧的楼里办公,就是租赁普通的商业大楼。

其实,这不仅是美国社会的特点,任何一个真正的民选政府,都是这样的。

然而,等你去过美国一些很偏僻的乡村,看到乡下地方也水电网不缺,保障基本生活需要的东西价格都不高,你就明白美国为什么“发达”了。

文章称,在美国一个极其偏僻的小镇,穷的连国家平均收入的一半都不到,甚至没有沃尔玛和麦当劳,但仍然道路完好,能保证通水通电通网不缺,而且保证从小学到高中,学生都有校车接送,学校规模设施非常完善,有图书馆和好几个电脑房,不输于任何镇上的中学。

对于以上的情况,听过的中国人大多数都陷入了沉思。多走出来看看,不难发现:在美国“破破烂烂”的背后,是民主法治的力量,是政府权力被有效地制约,是百姓当家作主的影子。

责任编辑: 蒋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