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处理雷洋案的手法让人心寒

亲属要求出示执法录像(图源:央视截图)

一名拥有高学历、体面工作的中国名校毕业生雷洋在警方执法过程中非正常死亡,引发了舆论旋风。有媒体分析指出,中共官方在处理这类事情时往往以平息民怨,控制舆情为出发点,事实真相在官僚体系中并不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5月12日发表题为“雷洋事件能否成为法治国家之始?”的称,在处理雷洋案中,警方“吞吞吐吐”的信息发布模式正是官方习惯性的“挤牙膏式”回应的真实写照。官方回应并非以主动给社会一个坦诚交代为目的,而是基于对舆情发展的判断。也就是说,不管官方是高调还是低调处理,是入驻调查组还是严厉批评,背后的目标主要都是舆情控制,而不是去探究事实真相是什么。

文章认为,正在发酵中的“雷洋之死”,无论社会民众与警方产生何种分歧,最终会以警方宣称所谓的“正义”告终。同时,是否对涉事进行处理,以及受到惩罚的轻重,也许和警察本身的行为无关,而是和民众呼喊声音的大小有关。

法国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根据北京媒体人透露,中国中宣部和中央网信办下达了对最近舆论热点雷洋案的宣传要求。官方称,有关部门已就“雷洋案”开启严肃调查,要求媒体“未经统一安排,不得采访评论”。在事件的真实经过尚不清楚。民众对于公法机构怀有较深不信任感的情况下,中央要求媒体“管住嘴”,到底是想给吵得沸沸扬扬的事件降温,还是要专断事件的话语权?

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之死此前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事件。调查组公布了对百度以及相关医院的调查结果,百度和莆田系民营医院成为众矢之的。魏则西事件激起的风波逐渐平息,一个重要原因是,“龙颜大怒,御笔亲批,钦差挂帅”的处理结果,符合很多公众内心的预期。雷洋案的悲哀之处在于,当事人、家属和公众的意见没有通过恰当的渠道传导到体制内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汹涌的舆论不过是一帮乌合之众集体“自嗨”罢了。

《德国之声》认为,雷洋之死反映出的是公信力缺失之下的人人自危。公众愤怒于警方试图将问题焦点转移至“如何嫖娼”上面,同时也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雷洋。在网络上曾有一篇热传的文章讲述警察敲门时,"他做的22件事"。这其中包括"不立刻开门"、"要求知道警察姓名、所属单位等"、"用手机记录全过程、上传至iCloud"等等。或许当普通公民面对公权力开始思考要如何斗智斗勇的时候,需要害怕的恐怕就不仅仅是"雷洋们"了。

来源:多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