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收紧货币?分析:楼市股市或大变

近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有业界人士表示出乎意料,并关注这是否意味着当局的货币政策即将转向,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凤凰财经5月14日发表认为,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大幅下降,或许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收紧。

其原因可能是去年夏季股灾、今年年初股市汇市双双大跌,以及今年第一季度创记录的4.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贷款之后,高层意识到了其中的危险性。

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556亿元,比3月少增加8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加152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比3月份少增加1.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加3072亿元。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印钞速度)从13.4%降至12.8%,为10个月新低,但是仍比第一季度大陆官方的GDP增速(6.7%)快6.1个百分点,但低于市场预期。

股市楼市可能出现的变化

文章预计,未来央行印钞量会减少、投放量少,市场流动性会因此受到影响,市场利率会随之上升。如果货币供应量继续价跌至10%到11%的区间,股市会出现短期下跌,楼市会降温。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经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产能过剩导致企业亏损负债,同时又大规模货币供应,结果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等资本市场,推升了泡沫。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实体经济的日益衰退,又导致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楼市等。

凤凰财经的文章以楼市为例表示,目前大陆的楼市泡沫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可能会趋冷,但是价格未必下降,可能会出现价格高、成交量减的情况。

但是,减少印钞票会使物价下降。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是央行的担忧之一,因为转型期的物价上涨很容易引发通胀,进而会给经济转型带来困难。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8%,2月、3月、4月均同比上涨2.3%。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文章中提到,猪肉、新鲜蔬菜的价格一度大涨,一二线城市房价、部分服务领域价格也持续上涨,认为通胀和通缩的人都很多,还是要密切关注工业品价格、消费品价格、资产价格及其相互作用。从4月份的CPI可见滞涨风险还未消失,预计货币政策会趋于稳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