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深夜发文否定“文革” 习回击刘云山

近期,北京“”等事件掀起“文革风”复辟思潮,被指是针对的“高级黑”行动。随后,有消息称习近平批示栗战书严肃查处“红歌会”事件;官媒公开习近平关于文革是“十年浩劫”的言论;连同这次官媒深夜发文否定“文革”,凸显习阵营针对刘云山文宣系统的强势回击。 (合成图片)

今年5月16日是“文革”发动50周年纪念日。当天,官方沉默而民众在热议、反思,引外界关注。17日凌晨,《人民日报》等官媒接连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文革”已被彻底否定、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

近期,北京“红歌会”等事件掀起“文革风”复辟思潮,被指是江派常委刘云山针对习近平的“高级黑”行动。随后,有消息称习近平批示栗战书严肃查处“红歌会”事件;官媒公开习近平关于文革是“十年浩劫”的言论;连同这次官媒深夜接连发文否定“文革”,凸显习阵营针对刘云山文宣系统的强势回击。

人民日报:“文革”已被彻底否定 决不允许重演

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00:00,人民网发表《人民日报》评论员“任平”的评论文章《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文章称,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决议对“文革”的政治定性具有不可动摇的权威性。

文章强调,不会也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一定要牢牢记取“文革”的历史教训,坚决防范和抵制围绕“文革”问题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

该文被大陆诸多门户网站和媒体以标题“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进行转载。

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00:10,人民网发表《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的评论文章《“文革”已被彻底否定》。文章称,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革”作出彻底否定的权威定性,从那时起,几代中共领导人都维持了《决议》的结论,所有正式文献也都未出现过任何异议。彻底否定“文革”,应当说是中国社会整体上相当稳定的共识。

文章强调,“文革”在中国不可能重演。十年浩劫给中国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失,也让许多中国人留下了永久的人生伤痛。那份集体记忆无法抹去。彻底否定“文革”,有助于中国社会对各种失序的危险保持高度敏感和警惕。

文章表示,舆论场变得开放后,各种各样的声音一直都存在,而“文革”发动50周年又是一个“难得的命题”,网上出现了一些不正确的观点,也不足为怪。这些声音虽然有的调门不算低,但它脱离了中国人的现实关切,终究掀不起大浪。

文章最后说,“文革”不能也不会卷土重来;中国今天的格局中已根本不再有“文革”的位置。

此前,5月10日,官媒《人民日报》在第2版发表了习近平于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官员参加的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此次披露的内容有一万九千余字。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两次谈到了“文革”。他表示,“由于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左’的错误,还发生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他还说,中共建政后,向苏联“一边倒”及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文革”中基本同世界隔绝。

“文革”50周年纪念日 官方沉默网络热议

今年5月16日是被称为“十年浩劫”的“大革命”发动50周年纪念日。中央社等台湾媒体,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纷纷刊发筹划已久的文革专题,以介绍历史、采访亲历者和学者访谈等形式呈现。海外也有研讨会反思“文革”。

与外媒相比,大陆媒体在官方严控报导的背景下,对“文革”这个敏感题材显得格外低调。当天,大陆官方未举行纪念活动,官媒亦沉默不语;但“文革”在网络被热议。

知名传媒人、微博大V“传媒老王”,16日在微博发表五大报头版截图,显示《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中国青年报》没有一份在头版提及文革50周年,他质疑:“今天是‘文革’发动50周年日,为什么传统媒体没有提及,而网络上都在热议?”

大陆诗人高星16日上午发文说:“今天,文革50周年。彻底否定文革,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职责,也是整个人类的良心!”

还有网民表示,“文革是中国历史上令人发指的灾难,让文明倒退了几千年,反省是必要的,文革余毒要被涤荡干净需要至少几十年时间”。

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发动了长达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期间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冤假错案,不仅迫害死了无数无辜的知识分子和中国民众,而且中共各级官员也难逃其难,包括上至中共国家主席,下至普通官员,很多人惨遭迫害致死。

最为严重的是,中共“文革”摧毁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几乎把五千年文明破坏殆尽。全国大量文物受砸毁,古迹被破坏,甚至祖辈遗物在“破四旧”的口号下被红卫兵砸烂,对中国以至人类文化遗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文革风”复辟背后涉高层博弈

5月2日晚上,北京大会堂举行了一场“红歌”晚会,唱的很多是“文革”的歌曲,开场所唱的就是臭名昭著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这首歌。此“红歌会”的片段在网上流传后,遭到大批网民嘲讽和批评。

5月8日,陕西各地的“毛左”在西安举行了“纪念文革5.16通知发表五十周年座谈会”。有消息称,陕西西安的“左派”们公开举行为“文革招魂”的活动,还公开咒骂邓小平,甚至呼吁再进行一次“文革”。

对于大会堂上演的“红歌会”,5月5日,前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女儿马晓力致信给中办主任栗战书,要求彻查。她在信中说,这次的演出“完全是一场文革文化再现”,是以中宣部名义搞的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的“政治纪律事件”。

此后,马晓力在接受港媒凤凰网专访时进一步表示,她之所以直接给栗战书写信,是因为高层有人制造了一个局面,利用搞个人崇拜来“挖坑”,而这种高级黑的目标就是习近平。

5月10日,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向美媒表示,这股思潮是江派常委刘云山及其掌控的中宣部搞起来的,目的是干扰指向最大“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反腐攻坚战。

当天,官媒公开习近平年初在内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内容,突出习近平关于文革是“十年浩劫”的言论。

5月12日,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体透露,习近平对5月2日的“红歌会”事件及近期“左派”们的做法十分愤怒,批示中办“严肃查处”,中办已对相关事件进行调查。

中共“十八大”后,江派常委刘云山一直利用文宣系统与习近平当局对着干,多次用高级黑给习近平挖坑、搅局,甚至扭曲、删除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的讲话。近期,习近平当局针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的清洗行动加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