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报告提财产公开与取消特权 习酝酿大动作

日前,习近平当局官方性质的研究报告中公开建议从最高层开始取消特权;完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报告强调,这两条建议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共识。此前,以江泽民为典型的退休高层的奢侈特权生活内幕被曝光;财产公开制度遭到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外界关注,这两条建议与习当局围剿江泽民及江派常委的行动相呼应。

5月16日,财新网刊文报导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当天发布的《行政改革蓝皮书(2016)》。据报导,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等撰写报告明确提出应遏制特权现象,规范权力运行。

蓝皮书建议,严格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和生活待遇标准,不合理的特权一律取消;进一步完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一些重要岗位,特别是党政部门处于主要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和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其财产申报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魏礼群表示,特权现象存在于中国生活的各个方面,特权问题成为制约行政体制改革开展的瓶颈性因素之一。魏礼群详细列举了当前中国特权的各种表现:在工作和公务活动方面,讲排场,耍威风,盛气凌人。有的外出考察甚至休息时,仍是警车开道,长时间封锁交通。在生活保障方面,违规多占住房,公款豪华装修;违规使用公车;退休后的国家领导人及高级别干部的警卫、福利等待遇过高,享受时间过长。比如,在特权惠及亲属方面,搞“封妻荫子”,干部子女在教育、就业、经商、从政等方面,被特殊“关照”。

对500多名党政官员的问卷显示,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特权现象比较严重。选择“非常严重”、“严重”、“比较严重”的就达500多人,仅选择“非常严重”和“严重”的人数,就达到339人,占被调查人数的47%认为从根本上解决特权问题,要从最高层开始。

蓝皮书认为,“果断地废除一些长期存在又极不合理的特权,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问卷调查是由“行政改革蓝皮书”课题组从2015年4月开始历经3个多月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共发放530多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共504份。问卷对像涉及的范围主要包括中央及地方官员。

问卷还显示,在回答“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大阻力是什么”问题时,排在第一位的是“权大于法的观念根深蒂固”,共303人,占60%;另有217人认为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执法违法的问题很难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占43%;排在第三位的是“部门利益对立法的巨大影响”,共132人,占26%;排在第四位的是“党的权力过多干预行政权力”,共127人,占25%。

江泽民等人奢侈特权生活曝光 阻击江

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立即开政治会议,定下“习八条”,被视为巩固胡锦涛废除江泽民“老人干政”的成果。随后,习展开反腐“打虎”行动,江派高官纷纷落马。以江泽民为典型的退休高层的奢侈特权生活内幕被曝光。与此同时,习阵营元老频频就取消特权及财产公开发声,力挺习近平,阻击江泽民。

港媒曾披露,中共高官离休特权惊人:委员一级的离休官员一年的公费开支平均每人630万多元;政治局常委一级的平均2,725万元;还有更高的是以江泽民为首的12人的离休公费开支金额。

据报,江泽民从中南海迁出后,居住的地方包括: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玉泉山中央军委招待所5号楼、上海西郊宾馆、大公馆、苏州太湖等等。江泽民所用专列,沿线都有武装保护,所有快慢旅客列车,都要停站让行。江泽民等还可随意享用两架国航专机、两架军用专机、3列有7节车厢的专列。另外,还有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组医疗专家、上海华东医院2组医疗专家、广州军区总医院1组医疗专家,随时待命。

港媒今年3月报导,退休元老宋平致信中共政治局,要求通过决议规定:已退离休老干部必须申报个人、配偶、子女财产、财富来源以及国籍,并向全社会公开公示,否则去世后一律不作组织评审、结论。该信在高层引起反响。

去年下半年,有港媒报导,宋平写信给已退离休的原政治局委员,提出包括不过问“十九大”的筹备工作、上报个人配偶子女财产等“约法三章”。此前,宋平多次阻击江泽民的“干政”问题。

另有港媒去年底报导,胡锦涛写了一封致中共中央委员暨退休中共中央委员的信,提出了12点建议,并交予习近平、中办主任栗战书。12点建议中,多条针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如建议撤销退休后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办公室编制及规格;建议要执行对中共高层官员的政治问责和严重渎职的“法律追究”;建议已离退休的中共高层出席或参加活动,不宜由现任高层陪同、招待等。

今年初,大陆微信圈热传: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建议取消高级干部终身待遇。据查,这实际是一条旧闻,是2007年任玉岭提出来的。当时外界分析,习阵营在频频释放追责“老老虎”江泽民的信号之际,“取消高级干部终身待遇”这一旧闻被翻炒释放政治信号;此举如果真的实行,江泽民等退休高官就成为平民,被处理会很简单。

习阵营推财产公开 江派常委被围剿

此前多家报导披露,中共诸多大型国企,如石油、电信、铁道、金融等利益最丰厚的国企成了江派的摇钱树,这些部门都被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刘云山、李长春等家族掌控。有消息称现任七常委中刘云山家族贪腐最严重,坐拥数百亿的资产。中共江派常委也因此一直极力阻挠“财产公开”。

维基解密十年前公布的一份密电披露,胡锦涛、温家宝当年上台后曾提出要求高级别官员公开财产提案,但遭到十六届9常委中其他7人反对。中共十六届政治局常委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和罗干,9人中除胡、温外,几乎全是江系人马。

2014年8月15日,李克强主掌的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试图尝试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但遭到利益集团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据港媒报导,在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中,张高丽抗拒财产申报。

外媒曾报导说,中共十八届七常委要公布财产的消息传出后,有前任政治局常委强烈反对,并有人誓言,如果七常委公布财产,就让他们难堪,最终让他们下台。据称,江派4名新老常委曾庆红、周永康、张德江和张高丽等,曾以公开个人财产会引发全国对中共的“大批判”“社会上大混乱”为借口,先后三次阻挠、威胁“财产申报”。

近期,巴拿马秘密文件曝光各国权贵涉隐秘资产。报导显示,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刘云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等的家人,都有经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行开设离岸公司,多家公司均在香港运营。

4月下旬,习近平军中亲信宋普选任司令的北部战区公布多项新规定,要求将领军官汇报家庭财产,并对军队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此前尝试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遭到江派利益集团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如今,军队开始的财产公开消息,可能将会在此形成突破,可以视为一种倒逼江派常委财产公开的手段,此举将为打击江泽民集团起到助力作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