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 北京中断两岸联系机制 图

的联系沟通机制,以及海基会、的协商机制,确定中断。

继昨天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后,国台办、海协会今天上午再就两岸,国台办、陆委会今后能否运作发表声明表示,只有坚持「」,才能继续延续。

对民进党政府上台,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是否还能继续运作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上午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基础,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马晓光说,2014年2月,国台办与陆委会负责人在南京见面,决定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年多来,两部门积极互动,举行5次负责人工作会面,建立起两岸热线,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妥善处理了许多复杂敏感问题,受到两岸各界的普遍认可。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的运作,有利于两岸双方及时沟通情况、避免误判、管控分歧,也有利于增进瞭解、累积互信,让两岸关系中的一些「不可能」成为现实。

另,海协会负责人也就今后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应询表示,海协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不会改变。只要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就能得以维系。

海协会负责人说,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的,是得到两岸双方正式授权的。2008年5月,两会通过函电确认「九二共识」这一基础后,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才得以恢复。8年来,两会先后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定,巩固了共同政治基础,增进了民众利益福祉。

据了解,国台办马晓光所说的让两岸关系中的一些「不可能」成为现实,是指去年的「马习会」,当时大陆破例在第三地的新加坡与马英九总统会面,是因为马政府坚持九二共识的一中原则政治基础,才能实现两岸最高领导人的会见。

来源:联合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