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中国货,在外已经“人人喊打”!(图)

作者: 刘晓博

最近,有种中国产品在全球四处碰壁,陷入了尴尬境地,这就是:钢铁及其制品。

先是对中国的生产的“热轧卷板”发起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随后,宣布中国冷轧钢材“存在低价倾销和补贴情况”,将进口自中国的相关产品最终进口税率提高至令人震惊的522%。

祸不单行。最近,就连阿三也开始磨刀霍霍了。

更令人震惊的是,欧洲议会日前以压倒性多数(546票对28票)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钢铁。欧洲议会认为,中国钢铁业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

于是问题来了:中国钢铁为什么拥有这么多的“敌人”?

上点年纪的人都记得,钢铁在中国一度被抬高到比GDP还神圣的位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钢铁产量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事实上,当时国际间在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时,也往往使用钢产量或者人均钢产量。

1957年的时候,中国钢产量335万吨。在“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的大跃进年代,国家希望实现的年钢产量也只不过3000万吨。当时,中国的一个重要梦想是:钢产量在15年内赶超英国。

而2015年,中国的粗钢产量达到了8.04亿吨,占全球产量的一半。2016年1月,中国粗钢产量分别达到了美国的9倍,欧盟28国的4.7倍。换句话说,现如今让中国参加全球钢产量排名显得有点“欺负人”,随便拉出中国的一个省都可以灭其他钢铁大国。比如关于钢产量就流传这样一个排名:

第一名:中国(不包括河北省);

第二名:中国河北省(不包括唐山市);

第三名: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不包括瞒报产量);

第四名:日本

第五名:美国

第六名:印度

第七名:俄罗斯

第八名:韩国

第九名:中国河北省唐山市的瞒报产量;

第十名:德国。

数据显示,河北省钢产量约占全球的九分之一,中国的约四分之一。所以上面这个排名并不完全是个“段子”,还是有若干依据的。


2016年2月全球粗钢产量排名(网络图片)

“我疯起来连我自己都害怕”。相比钢铁产量,中国的钢铁产能更加令人震惊。有报道称,中国钢铁每年的产能已经接近人均1吨,但可能还有所隐瞒。换句话说,如果中国钢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其他国家就不用生产钢铁了,中国就可以满足全世界。

中国钢铁是怎样发展成为巨无霸的?原因不外乎两个:第一,中国正在加速城镇化,这个规模史无前例;第二,中国的地方政府习惯于通过“+铁公基”来保增长,所以每一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大量基建项目上马,钢铁产能不断扩张。

比如说最近一两周,随着国家重新定义房,表态不会通过“加杠杆”给房地产去库存,一批大的基建项目被公布出来:轨道交通以前只允许城镇人口达到300万以上的城市建设,现在标准降低到了150万人,由此将带来上万亿的投资;再比如,中国宣布未来4年要修建500个通用机场。此外,中国还明确提出,要增加住房建设中钢材的使用比例,并正在修改国家标准。

由于中国大的钢铁企业多是国企,事关地方GDP和政绩,所以钢铁产能就想貔貅一样,只增加很难减少,逐步就发展到了今天这样的规模。

随着中国房地产陷入过剩,钢铁行业也不可避免出现了拐点。未来压缩过剩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才是中国钢铁的唯一出路。目前挂牌的钢铁股,市净率多在1倍左右挣扎。最近的欧盟、美国、印度的双反行动,摧毁了钢铁行业的小阳春。

所以,中国钢铁行业的苦日子,仍然将持续若干年。

责任编辑: 靖晔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