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让金正恩难受〞或与胡锦涛有关

本月召开〝七大〞后,劳动党称推举为〝最高首位〞。这个头衔显示金正恩掌控了朝鲜的内部权力。不过,金正恩的兄长金正男正被密切保护,随时可能替代他掌控朝鲜政权。这件被英国媒体称为〝让金正恩难受〞的事情,与的前任胡锦涛有关。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吉密欧5月20日发表的文章称,金正恩在中国的绰号是〝金三胖〞,朝鲜百姓崇奉的男人,却连外交官也不掩饰对其不屑的态度。

朝鲜劳动党大会闭幕后,劳动党的章程把金正恩的新头衔写进了党章。外界认为,这是金正恩急于在内部收拢政权的举动。金正恩为何时时感到自己的统治地位受到威胁呢?吉密欧注意到了〝一件事让金正恩难受〞。

吉密欧提到的这件事就是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Kim Jong-nam),以流亡身份生活在中国,在北京被保护和密切监视。偶尔前往中国澳门特区赌博。

金正男曾被政府抓到企图用假护照偷偷进入东京,去迪士尼乐园游玩,此举似乎破坏了他接父亲班的机会。

吉密欧表示,金正恩的角度肯定会猜想到,北京之所以保护他哥哥的安全,〝是为了防备有朝一日需要安排一名朝鲜统治王朝成员替代现任统治者。〞

实际上,金正恩上台后,至今未能访华。习近平更是先访问韩国而不是朝鲜,中朝关系长时间陷入僵局。

早前据《产经新闻》日本媒体披露,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2010年访华时就与中方结下了芥蒂。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对金正恩的接班曾表现冷漠态度。

金正日访华前,刚刚发生朝鲜击沉韩国天安舰,并造成韩国海军官兵46人死亡的国际丑闻。而时任海军首脑的,正是金正日大力培养的未来接班人金正恩。当时中国的主政者对因为朝鲜方面的挑衅造成半岛局势紧张而非常不满。

据报导,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对金正日提出的朝鲜下一个接班人金正恩,将继承中朝两国的友谊的说法态度冷漠。

2012年8月13日,时任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的张成泽率团访问北京,出席有关两国经济合作会议。8月17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张成泽。

海外博讯报导引述网路流传消息称,在只有中方翻译在场的情况下,张与胡锦涛进行密谈一小时,并提及以金正日长子金正男替换金正恩的可能性。当时胡锦涛对此不置可否,未做决断。

到了习近平时代,从最近的朝鲜〝七大〞看如今的中朝关系,日本学者加藤嘉一在《纽约时报》分析,北京当局应该对金正恩极度不满。

他注意到,虽然习近平致电金正恩,庆祝〝七大〞召开。也祝贺他在七大上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不过,朝鲜召开〝六大〞时,中共派遣了中共副主席李先念出席。习近平时代的朝鲜〝七大〞,没有派任何领导人出席。

加藤表示,虽然并不能推断中朝之间的政治信任变得薄弱,但他基本可以肯定的是,中方对金正恩借〝七大〞的平台明确宣布朝鲜作为〝负责任的拥核国家〞是极度不满的。

外界观察,在与中方关系每况愈下的背景下,存在于北京的金正男,可以预料将会是金正恩的心头刺。

责任编辑:凯欣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