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会议纪要外泄 人民币贬值前景堪忧

近日,一份中共的会议纪要外泄,显示贬值压力大,而央行不得不走回干预和操控汇率的老路来“稳定”汇率。专家认为,由于央行已经大规模发行人民币,以及挽救衰退经济的需要,未来人民币贬值前景堪忧。

《华尔街日报》援引会议纪要称,在3月份的一次闭门会议上,一些经济学家和银行界人士要求中共央行停止对抗市场并允许人民币贬值,一名未具名央行官员则表示第一要务是维持稳定;据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1月4日,央行非公开地摒弃了市场化机制,走回根据当局意愿调整人民币中间价的老路。

多元投资公司总裁:人民币没有升值可能

针对人民币贬值问题,前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部门高阶主管、美国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Rex Chou接受记者采访时拿出多种数据,来说明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

Rex表示,首先从的基本面来看,GDP(国民生产总值)下滑,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在50以下(意味经济萎缩),出口虽然在今年2月份有回升,但1-4月比去年同比下跌7.6%。这说明中国经济不是很好,人民币不具备升值的条件。

另一方面,从汇率上来看,过去一年以来,人民币对日元贬值超过15%,对欧元贬值7%,人民币对已经贬值5.8%。虽然从今年初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有小幅回升,但主要原因是美元兑日元及欧元等贬值。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升值,人民币持续贬值将不是悬念。

再一方面,中国资本外流严重。今年第一季数据显示,有481亿美金外流。以外汇存底来看,2014年中国有4万亿美元外汇存底,但到今年3月底,只有3.22万亿。这说明要不是贸易顺差的数字赶不上资本外流的速度,就是央行持续卖出美元阻止人民币贬值太快。

Rex认为,为了挽救经济,中共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升值,而是希望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但不会明白讲出,“否则外汇都跑了!”

对于为什么中共央行不断操控人民币汇率而不走向市场化,Rex认为,一方面是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并给中共压力;另一方面,则是中共央行也害怕人民币贬值太快而导致“资金迅速外逃”。

但Rex对中共央行操控人民币汇率并不乐观:“对能否长期这样持怀疑态度,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仍然存在。”

:货币滥发 人民币面临严重贬值压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UniversityofSouthCarolinaAiken)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Frankxie)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认为:货币多发是根本原因,人民币面临严重贬值压力。

谢田表示,中共央行操纵人民币汇率是不得已的事情,如果让汇率真正走向市场化,人民币将会大幅贬值。“根本原因在于,中共当局长期大规模发行人民币,如果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大幅贬值一定会爆发。委内瑞拉就是中国的前车之鉴。”

谢田认为,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一直存在,而中共当局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可信,“一些重要指标包括房价在内,根本没包含在里面。”而中共央行也不可能长期操控汇率,“人民币大幅贬值只是时间的问题。”

经济学家:对于人民币贬值无需讳疾忌医

近日,经济学家马光远也撰文指出,对于人民币贬值无需讳疾忌医,人民币贬值是否会成趋势在于中国经济自身,在美元强势,人民币汇率明显被高估的情况下,他认为人民币应该贬值,并建议中共央行“切不可为了维持汇率而挥霍宝贵的子弹。”

<h2>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反映敏锐 资金外流成热点</h2>

此前,5月18日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意外透露出6月加息的可能。19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超300个基点,成为自8月11日“新汇改”后中间价第三大跌幅。一时间,人民币贬值预期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而离岸人民币则经历了一个微型的闪电崩盘(flashcrash),一度触及1美元兑人民币6.614元,为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收复了部分失地,显示出外力的干预。这种异常的波动虽然短暂,但被专家视为一个人民币贬值压力的警示信号。

另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由于人民币贬值,加之国内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炒股类应用程序开始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一条投资美国金融市场的渠道。像老虎股票这样特点的移动应用,已经成为中国投资者打开海外投资之门的最快方式,老虎证券已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美股券商,月交易额突破30亿美元。

老虎证券也表示,自从应用启动以来,公司的投资者人数不断成倍增加。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