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安徽副省长落马 郭声琨很不安

5月2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杨振超被查。媒体聚焦杨是皖省第三虎、连续四任落马的淮南市委前。但若从杨的履历来看,其最醒目部分是深耕安徽最大国企20余年,该国企所属领域,正是郭声琨政坛起家的“老根”。

据官方履历,杨正式涉足安徽政坛始于2003年2月。而此前的20余年,从1982年7月起,他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简称铜陵有色)一路升迁至经理等领导岗位,并于2001年6月起兼任铜陵市委副书记等职务。

铜陵有色一如其他地方的有色金属国企,隶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此机构于1998年3月改组为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而在改组前,在基层冶金、有色金属行业浸淫20年的郭声琨,在1997年6月被调入出任副总经理,并于1999年2月出任改组后的副局长。2000年6月起,郭声琨历任国务院大型监事会主席、中国铝业公司首任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等国企高层

对照郭、杨二人履历,在有色金属的板块,也是长达20余年的业务交集,若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杨随郭“水涨船高”。换句话说,在国企系统的有色金属领域,遍布郭系人马。

郭声琨本人在有色金属行业工作近30年,其中后10年执掌该领域的国企及管理大型央企。若以时间关联与从属背景来看,郭声琨的这段履历,时任长曾庆红在背后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有色金属领域郭系人马多,但近期落马或出事的也不少。除最新落马的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还有2014年6月“坠楼身亡”的铜陵有色原董事长韦江宏,2014年9月落马的中铝总经理孙兆学,以及2015年11月“落水溺亡”的广西柳州市长肖文荪。

其中,孙兆学于2002年时是郭声琨的直接下属。而地方市长引发全国性关注的肖文荪,除了是在柳州“邮包17连环爆”后离奇死亡之外,也是因为江西籍广西官的他是郭声琨的同乡与同学,冶金工业的同僚,广西更是郭声琨从政首站,由此开始主政一方。

而杨振超在国企系统之外,若兼任性质的铜陵市委副书记不计,他在安徽主政的第一站是淮南市。杨落马后,媒体聚焦淮南市,在十八大后安徽各地掀起的反腐风暴中,是为数不多的原任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落马的地级市。

据报导,杨振超是1996年8月以来近20年第四个落马的淮南市委原书记,前三任是陈维席、陈世礼、方西屏。报导还称,这四人在任上或互斗或狼狈为奸。在杨主政期间,淮南发生了较为严重的重要官员贪腐窝案。

淮南官场为什么这么腐败?据观察,《明慧网》发布有专题、专辑的地方,往往是迫害重灾区,淮南就是,例如2014年11月的“淮南十五年迫害情况综述”,案例时间覆盖1999年迫害后至2013年11月。上述四任一把手难辞其咎。

淮南虽是地级市,却是安徽工业重镇,杨振超等人在淮南时经济管不好,省经济的供给侧如何能处理好。官员参与迫害,伤的也是经济。就如外媒此前爆料,曾庆红曾想把郭声琨推上中组部长的位置,因为中组部掌管国央企人事任命大权。虽然郭声琨最终梦碎中组部长,但在他执掌时期上位的有色金属、国企系统里,还有多少尸位素餐的人?

来源: 责任编辑:高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