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卡位战开打 习近平首回合获大胜

十九大人事卡位战拉开序幕,从首回合的人事安排来看,获得大胜。(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近日,连续有多个省区的一二把手调动,再加上主任换人、中投总经理移主,这是十八大以来官场人事变动幅度最大的一次。外界分析,这次官场异动开启了明年十九大人事卡位战的序幕,从首回合的人事安排来看,习近平获得大胜。

今明两年是中共中央及地方换届年,习近平当局的高层人事布局正紧锣密鼓的展开。特别是目前正值中共高层例行的北戴河会议前夕,大陆多个省份的一二把手被连环调整。

北京官方6月29日宣布,省委强卫被免职,由省长鹿心社接任省委书记;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亦被免职,另有任用;湖北省长王国生调任青海省委书记。

另据港媒消息,骆惠宁将调任山西省委书记;而习近平旧部、浙江省长李强将于日内调任省委书记,接替〝被退休〞的;而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将接替李强任浙江省长。

外界发现,在这一波人事调动中,习近平的多名旧部再次得到重用。其中,接任罗志军的李强,是习近平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的省委秘书长,被视为习的亲信。李强在十八大后才升任浙江省长,晋升正部级仅3年多,就出掌江苏这个中国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的大省一把手,外界认为其仕途看好。

李强此番取代罗志军,被视为习近平人马在江苏帮地头再下一城。而罗志军和强卫等人被免职,外界认为其中有着〝被退休〞的意味,他们实际上并未到正省部级官员实际退休年龄。海外媒体此前报导称,这两人都曾卷入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政变阴谋。

另外,鹿心社升任江西省委书记后,循例将会卸任省长一职。据消息人士指,按照顺位惯例,今年3月,从浙江宁波市委书记升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的刘奇,将是接任省长的热门人选。

刘奇是习近平的旧部,亦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嫡系的〝之江新军〞成员。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曾出版定期刊物《之江新语》,因此,受习重用的一批浙江官员,被外界称为习的〝之江新军〞。习近平执政后,〝之江新军〞迅速走红。

除了地方官员的调动外,中央部委的人事变动也已开启,除了央行行长周小川外,财政部长楼继伟、教育部长袁贵仁都已过了65岁退休之龄,有关他们的继任人选有很多说法。最近上海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调任中投公司总经理,就有指他是为接中投董事长作准备,而现任董事长丁学东则是财长的继任热门人选。

另外,鲁炜不再担任网信办主任职务,该职由徐麟接任。53岁的徐麟于去年6月出任网信办副主任,他此前一直在上海任职,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是习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时的旧部。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反腐〝打虎〞的过程中,加速处理江派官员,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集团。为了保障政令通行,同时防范江派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暗杀和搅局,习近平必须要赶在明年十九大之前建立一支忠诚可靠的嫡系部队。外界发现,从本轮的人事卡位战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已经摆脱了江派掣肘,明显获得大胜。预计在接下来的人事调整当中,习的亲信可能还会在各个关键部门陆续上位。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外媒:习近平面临严重局面 十九大人事布局火烧眉毛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