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不愿“错过一个时代”释信号

日前,在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引发外界关注。他说,“如果不求变,就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有分析认为,他的讲话释放一种信号:在、经济上都要有所突破,要进行一次划时代的大变革。

习近平称不愿“错过一个时代”释信号

5月30日,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继1978年之后的又一次“三会合一”会议。31日,官媒新华社全文刊发了习的讲话。

习近平向在场逾4000名与会人士表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习近平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说不愿“错过一个时代”,释信出两层意思:在中国经济面临困境及新问题下,在经济上需要科技来突破,引领经济走出困境;而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就需要变革。

李林一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后,频频打破中共潜规则,所以他所做的事情确实和以往中共党魁有很大不同。现在处于大变革时期,习在政治上或会突破惯例,走自己的路。之前,有报导说习将来会有惊人之举,他或许会走向制的方式。

高层多次承认亡党危机

过去,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中国的经济命脉长达二十多年,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他们从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捞钱。

习近平上台以来,试图推动各项,遭到江派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击。不过,当局也进行强硬回击。现当局通过反腐拿下大批江派高官,同时不断有集权动作来收回权力,先后成立了“深改小组”、“国安委”、“财经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10多个重要小组,习近平兼任这10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和主席。

据报导,五中全会前夕,王岐山在中纪委常委会上明确表示,中共党内腐败堕落状况、规模、深度已经到了变质、崩溃的临界点。王岐山还直言:“这当然是体制、机制上出了大问题,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出了大问题。”

此前,习近平、王岐山、胡锦涛等在不同场合多次承认有“亡党危机”。

据《亚洲周刊》最新披露,中南海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夏季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 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习当局或有大变革

近年来,中共体制内学者及海外学者也接连公开预警中国将有“大变局”。

今年4月,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到,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他认为形式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是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5月,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发文解读了当前大陆政治局势。文章说,中共高层需要一个核心,在任何政治体制下,都必须有人承担主要的政治责任,无论是总统制还是内阁制,其唯一的选择就是承担政治责任,改变制度的运作方式。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曾表示,习近平将来肯定要“颠覆”点什么事,可能按照选总统的方式来,“谁选上谁来当”。还有报导说,习近平或走蒋经国之路。

此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通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他说,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