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胡启立在2011年有关六四的对话

中共党内及社会的开明人士-直在呼吁重评“六四”。消息,前中共局常委持续14年呼吁中共最高层重评“”,未有下文。2011年胡启立曾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见面,胡锦涛表示理解。

胡启立再呼吁重评“六四”并提要求

“六四”事件27周年之际,港媒《争鸣》6月号披露,胡启立今年3月再次致信中央,呼吁重评“六四”。胡启立还要求成立调查组对“六四”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据报,胡启立在信中提出:1,撤销或终止参与八九春夏政治事件人员的刑事处罚、追究,对事件中以暴力攻击、破坏者另当别论,应予制裁。2,对于当年参与、组织人员,恢复公民宪制上的权力,保障公民正当权益。3,呼吁在境外、外国流亡人员回国生活、工作、探亲,有关方面提供适当安排、安置等。

港媒:胡锦涛表示理解

去年“六四”事件26周年之际,《争鸣》曾报导,胡启立连年向中共最高层提出重评“六四”,胡启立还提出让“六四”出走学生等人员回国。从高层披露的细节看,胡锦涛执政时代相对宽松-点。

据报导,2011年7月,胡启立在北戴河见了胡锦涛,恳求胡锦涛在任期内能妥善解决“八九”政治事件的沉重包袱。据知,胡锦涛作了回答:“我可以理解你,也可以接受你的建议、意见、观点。当年党内的复杂关系以及并不正常的党内生活,你比我了解得多、清楚得多。但实际情况还是十分复杂的,问题是出在党内,事件拖得这么长,导致事件恶化。”胡锦涛又说:“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差不多每年有讨论,结果还是这样。可能有不少人和你(胡启立)一样有较强的期待。”

胡锦涛作为中共总书记的执政时期是2002年到2012年。中共党内外及外界基本公认的是,在这10年中从党政军多个层面架空了胡锦涛,使其难以施政。

从港媒披露的消息看,胡锦涛说阻挠重评“六四”的问题出在党内,令江泽民成为众矢之的。

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大规模学生民主运动遭到中共的暴力镇压,邓小平是镇压的决策者,江泽民则藉“六四”屠杀上台,成为“六四”的最大受益者。

海外媒体曾披露,江泽民离任前,曾给政治局常委定下规矩,不许给“六四”平反。除了胡启立,当年由赵紫阳一手提拔的前中共副总理田纪云,也曾于1998年至2002年间四次提议从新评价“六四”,都被江泽民阻止。

港媒报导还披露,当年胡锦涛曾批示:可以在党内地厅一级以上干部观看“八九”政治事件录像。后来,中共党内意见分歧,提出这样会否起到负面作用,会否又引发党内外一场没完没了的争论,甚至失控。于是胡的该批示内容被搁置。

在2015年去世10周年纪念日之际,再有平反“六四”和赵紫阳的声音出现。前中共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社会科学学者严家祺表示,平反“六四”的阻力来自腐败集团的根子江泽民。

港媒曾刊发张伟国的文章,指江泽民担忧的两件事之一就是“六四”的平反,但这件事他已不能作主。一旦现当局不再替他背负罪名,江将死无葬身之地。

习近平自2012年11月上台以来,据外界报导,习不断释放做大事的信号,或在条件许可时,可能会有惊人之举。

据报,2013年7月至9月,在中央部分部委办的部、司二级高官中曾组织观看当年“八九”政治事件的纪录片,分上下两集,长达160分钟,其中也选用了外国卫星及记者摄录的实况。

2014年6月3日,被视为亲习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在海外透露,“习没有理由背负‘六四’这个包袱,他会“找到一种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治路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