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飓风”突袭 上海楼市或有变


市即将开始实施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机制,业界将之称为“金融‘飓风’来袭”。(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上海市即将开始实施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机制,这将成为首例。有大陆业界将之称为“金融‘飓风’来袭”,寓意上海的政策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中共央行上海总部6月3日宣布实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即对上海房贷进行管理。据悉,上海房贷金额占上海信贷总量的三分之一。

具体而言,其核心是从人口、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金融、经济与金融等四方面建立上海市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监测指标体系。

分析:此举是为上海楼市降温

中金在线6月7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表示,上海此举是要为楼市降温,包括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等方面的政策都会有所收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5月份“权威人士”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出现转向,不能再用过去短期投资刺激的老办法,要放弃依赖宽松货币政策的幻想。加上今年上海已经推出了一些限购措施,从中可见上海楼市可能会进入调整期。

此前曾经有多位经济学家公开表示,中共从1980年代末开始大规模印钞票、严重货币超发,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短期增长,大量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市场,致使实体经济受损、房地产泡沫激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之前上海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的一些限制,可以比作剪刀,此次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应该比作尺子,也就说比过去更细。

据介绍,此次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将考虑人口因素对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宏观经济增长、融资规模、利率、汇率、股市等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等。

其内容包括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房贷利率水平、借款人偿债能力要求、定期发布报告等。

之前上海市已经推出的一些房地产限购措施包括最新限购令,比如非上海户口要连续缴纳5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二套普通房和非普通房房贷首付不低于50%和70%等;还有对一些地块增加购买附加条件,比如15%的面积需要自持70年不能出售,5%的面积作为保障房无偿移交给政府等。

据悉,上海市房地产一度火热。近日上海郊区的泗泾、周浦、长兴、顾村连出“地王”,令民众感叹“地价太离谱”。比如,顾村在6月1日出现24家房企同抢一个地块的火爆场面,最终以58.05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交,溢价率创记录高达303%。

另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内,上海房价涨幅为30%。日经中文网5月19日报导,上海市中心10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住宅价格超过500万元已经不足为奇。

除上海之外,大陆其它房地产热点城市也被曝在房价、地价,以及成交量高涨之后,相继推出限购,比如一线城市深圳和北京,二线城市南京、武汉、苏州、厦门、合肥等。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