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朋友 揭秘最美艳的越南末代皇后 组图

自从沦为殖民地之后,越南的皇帝就基本上是法国扶植的傀儡。越南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叫做阮朝,阮朝的最后一个封建国王叫做阮福晪,他9岁就被封为东宫太子,然后很早被送到法国读书,一直读到巴黎政治学院毕业为止。他12岁便在顺化登基当了国王,年号保大。登基后依旧在法国学习深造,可见法国人对阮氏王朝的傀儡看得多严,必须经过不断地教育洗脑,使之成为深受法国文化熏陶的“法国人”。而越南的几乎所有事物,均受法国殖民政府支配,属于法属印度支那的一部分。

(图:南芳与越南皇后的朝服)

(图:保大国王)

二战结束后,日本投降,保大国王很会抓时机,在此之前不久直接自封越南皇帝,但好景不长,还没过两个月,胡志明就在河内夺权,成立临时革命政府,要求保大退位。这个保大也是个妙人,他拒绝了日本大使武力镇压的提议,真的就主动退位了,还说了一句极为振聋发聩的话:“愿为独立国之民,不作奴隶帝王。”成为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位公民”。

(图:美艳无比的南芳皇后。)

应该说,这段时期的保大与越盟的关系还是很好的,之后法越交恶,流亡至的保大被法国人说动,与法国人签订了自治协定,又任命了美国人扶植的代理人吴廷琰担任总理。结果这位在越南朝廷曾经担任重要职位的吴廷琰,又将保大皇帝赶下了台,自立政府,在美国人的支持下与北越对抗。

(图:越南皇后的朝服是这样的。)

这位保大皇帝说实话实在不是一个当皇帝的料,政治上的事他完全玩不转,但对于女人,保大皇帝还是很有发言权的。他的第一任皇后叫做阮友兰,是个天主教徒,他的父亲传说有华人的血统,本来是个穷人,但是因为信教,因此被西贡主教介绍给越南富翁黎发达当秘书,借此和黎发达的女儿恋爱,自此开始发达。阮友兰从12岁便被送到法国一家著名的天主教学校就读,之后入籍法国。

(图:中年的南芳皇后,熟女风情。)

看到阮友兰的人生履历,也就不难明白为何他与保大皇帝一见倾心了。长大后的阮友兰回到越南,1934年在一次舞会上巧遇保大皇帝,双方一见钟情,双方很快便定下婚约,保大对这位女子可谓是推崇备至,他称赞其结合了西方的优雅和东方的魅力。阮友兰甚至博到了一个“印度支那第一美女”的头衔!

(图:现代打扮的保大皇帝与南芳皇后,看这小身段。)

对阮友兰来说,与保大皇帝的婚姻从第一天便充满了压力。由于她是天主教出身,因此对于普遍信佛的越南皇室来说非议极大,而阮友兰又拒绝脱离天主教。使得越南皇室普遍反对这桩婚事。但或许受到了法国人浪漫的熏陶,保大皇帝不爱江山爱美人,坚持迎娶阮友兰,并在第4天就封其为“王后”,赐称号为南芳,意义为南部的芳香,代表了阮友兰的出生地。要知道阮朝的惯例,当君主在世的时候,君主的妻子只能被称为妃嫔,只有君主过世之后,她才能被封为王后,阮友兰可谓是阮朝第一个在君主在位时期就受封的王后。可见当时保大对其有多么喜爱。

(图:访欧期间的南芳皇后,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成为南芳皇后的阮友兰也并没有给保大丢脸,她在1939年的夏天访问,立刻掀起一股南芳皇后热潮。当时的外国记者对其描述道:“她穿着长裤和刺绣的外衣,翻领和袖子使得侧面轮廓如同宝塔。”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南芳皇后显然深谙其中的道理,因此一套传统越南的民族服饰征服了当时的欧洲人,令她成为风靡欧洲的时尚达人。

(图:。)

在帮助保大皇帝处理政务的时候,南芳皇后接触到了很多政要,其中就有蒋介石。因为抗日,国军当时出兵印度支那与日寇激战,日军投降后中国军队在越南受降,并驻扎越南。之后胡志明发起了用重金请国军退出北越的活动,南芳皇后因为其身份,与蒋介石有着良好的关系,也积极响应胡志明,被授予红旗金星徽章。到了1949年法国势力重新回到越南,南芳皇后代表越南全体女性要求法国退出越南,不要掀起战争,但文艺小清新的南芳皇后面对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势力,自然是没什么结果的。

(图:庾澄庆的父亲就是保大挚友。)

(图:泰芳皇后。)

由于越南皇室在越南既有胡志明对其的压力,又有法国殖民者对其的威逼,因此保大皇帝是无心政治的。他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去云南找庾家麟玩,这位庾家麟就是著名歌手,好声音评委庾澄庆的爸爸。庾家麟在法国读的中学和大学,跟保大是同班同学。庾澄庆的祖父是昆明市长,保大就经常住在庾家昆明的花园宅邸,南芳皇后自然也随之一起。两家可谓是通家之好。

(图:暎妃。)

保大之所以可以如此逍遥,主要还是因为法国人当他的金主。有一次庾家麟跟保大一起去香港的领钱,保大写了张字条托庾家麟交给银行经理,银行经理看到字条马上就亲自出来迎接,原来法国人长期以来都在支应保大皇帝所有海外的开销,连他后来在法国里昂的花园别墅也是法国政府所赠与的。只可惜保大皇帝是个付不起的阿斗,根本站不起来,白花了法国人那么多经费。

(图:黄小兰。)

身为一个爱好艺术的风流皇帝,保大显然不可能钟情于一人,即便南芳皇后再如何美艳,也总有人老色衰的时候。到了1955年之后,双方感情渐行渐远,保大皇帝当时身边围绕着好几名妃子与情妇。南芳皇后于是搬到法国科雷兹省(Correze)一个被森林包围的小村庄,保大皇帝曾经探望过数次,但到1963年9月,南芳皇后因为心脏病突发逝世后,保大皇帝并未出席她的葬礼。她一生享年49岁,为保大皇帝生了5个孩子,年轻时候风光无限,死时却冷冷清清。而保大皇帝则在1972年2月迎娶比他小29岁的法国女子Monique Baudot,获赐“皇妃”,徽号永瑞,称泰芳皇后。保大还有三位妃嫔,均为在南芳皇后生前所娶。1935年在顺化迎娶表妹(母亲的侄女)胡氏,即暎妃;1946年在香港迎娶中国女子黄小兰;1955年在西贡迎娶裴梦蝶。

(图:裴梦蝶。)

来源:战争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