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已有定夺?党媒暗示政治局常委会曾被取消过 图

日前,大陆官媒《人民日报》介绍了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变,并提到中共会曾在过程中被取消,颇耐人寻味。此前有消息称,北京高层呼吁研议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期间,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

习近平执行19大或有颠覆性人事变革(网络图片)

官媒介绍中央领导机构

6月16日,大陆官媒《》刊登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共“五大”设立了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前者为最高决策机关,后者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文章指,1938年9月至1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正式以中央书记处替代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七大延续了这种制度安排,中央书记处在中央政治局决议之下处理中央日常工作。

文章称,中共“八大”对中央组织机构作出调整,恢复设立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九大”以后,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恢复原有地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中央领导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发生变化。

6月16日,有网友在大陆最大社区网站“凯迪社区”猫眼看人发文说,《人民日报》的文章挺耐人寻味。从标题看,“演进”两个字非常醒目。“演进”是有褒义倾向的词汇,因为中性的词汇应该是“演变”,演变既不是褒也不是贬,实述事实而已,而“演进”则不同。

习近平执行19大或有颠覆性人事变革

5月5日,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报导称,北京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以政治局常委这一架构为例,它的存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已就此开展探讨。

据接近北京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两个多月后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一年后的十九大,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4月号报道,习近平上台后,已看到“隔代”、“远期”固定“领导班子”的弊病所带来的困境,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启动组织、理论宣传两个渠道来逐步推倒“隔代”、“远期”组织路线。今年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审议通过决议,撤销2012年10月初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销十九大、二十大连续两届“隔代任命”的相关规定。

报道并指,习近平当天在该会议上说,此前通过有关决议是有违、脱离客观实际的一套做法,超前安排、固定高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程序形式,后果是出现带病晋升,出现裙带风、帮派派系林立后遗症,代价太沉重。

习近平断然撤销“隔代任命”名单,与胡锦涛的倾力相助有密切关系。去年底,《争鸣》杂志2015年12月号就曾报道,胡锦涛在当年五中全会前夕再次致信政治,呼吁撤销正在推行的某些政策或不成为规则,并提出了八条建议。

报道称,排列在八条建议第一位的,就是建议撤销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央内部会议上提议并通过的这两届中央政治局领导核心人员名单。

此外,胡锦涛还建议:撤销为已退、离休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专设办公室机制‘取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退休后享有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在会议内的权力;取消、停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退离休常委享受专机、专列到各地休息的特权等等。

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