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党媒:重大信号!中共重新划定党史研究红线(图)

北京时间7月6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有计划地开展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党史成果占领党史舆论阵地。这被一些评论者视作中共将逐步放开对、“六四”等敏感事件讨论的信号。

中共未来可能将放开对“敏感党史”的讨论

综合媒体报道,面对有记者提出大陆互联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问题,张树军表示,目前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风潮主要表现为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以及中国军史,诬蔑、诋毁中共的领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实质要害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张树军强调,不能把一般的学术研究都叫做历史虚无主义,它是有特定含义的。对于它的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尖锐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极尽攻击、丑化、诬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才是需要反对的历史虚无主义。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张树军直言中共的态度十分明确,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至于中共应对并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努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主动应对,二是坚持正面应对为主,三是坚持严格区别对待。在讲到第二方面时,张树军表示,要有计划地开展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党史成果占领党史舆论阵地。

中共官员在公开场合谈及“开展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可以称得上极为罕见。在中国大陆,文革、“”等中共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事件一直属于“禁区”,中共官方对于这些问题讳莫如深,学术界极少有人涉及,在公共空间更被视为敏感词而被过滤掉。很多中国民众甚至只能从网络防火墙外零星流传进来的信息去了解文革、“六四”等历史事实,而这些信息还往往真假难辨。中共官方的这种态度也常常被国际社会批评为“历史包袱太重”。有分析人士认为,身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的张树军此番做出的表态,可能释放了中共有意让敏感党史逐步“脱敏”、放开讨论的信号。

来源:多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