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2.25亿人 这个团体让中共担忧(图)


》网站截图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报道)最近一期《经济学人》刊载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未来失去安全感,并对现实日益不满。当局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否则可能导致统治阶级的毁灭。

7月9日,《经济学人》刊文“2.25亿让中国领导人担心的理由”(“225m reasons for China’s leaders to worry”)。文章指,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几乎没有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在1.15万美元到4.3万美元之间)。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为2.25亿,到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超过欧洲的中产阶级人数。

然而,中国中产阶级人数的量变并未带来社会法制化的质变。上世纪80年代,的光州民主化运动敲响了韩国军人独裁统治的丧钟。台湾也在90年代实现了自由选举。

不同于过去的韩国和台湾,中国在1989年民主运动遭镇压后,就再未出现全国性的大规模活动。

在中国,很少有中产阶级的人说他们想要民主,经过长期战乱和政治斗争的大陆社会表面上有一种普遍的“怕乱”心态。

不过,分析也指出,表面上的怕乱和反民主心态难以掩盖,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开始对未来失去安全感。他们为养老和孩子的未来担心,并对现实日益不满。

他们担心,如果他们生病,医疗费就可能花掉他们所有的积蓄;即使拥有一个房子,80%的中国人也担心他们会失去房子,因为的统治可能让你随时失去产权;他们同样担心自己的存款,银行提供的利率太低,而投资又可能被骗得血本无归。

文章指出,很多中产阶级私下嘲笑强行被灌输马列教条。更多的中产阶级不满贪污腐败和裙带关系的盛行,也痛恨污染严重的现状。各种形式的污染,令他们的寿命减短。

在中国,有超过200万的非组织,很多的中产阶级人士参与其中,以便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这些非政府组织有的是为创造良好的环境、有的是帮助工人争取平等的权益,有的是为了结束对女性和对移民的其实。这些非政府组织虽然没有公开的挑战中共当局的独裁统治,但是他们的诉求经常与当局的意志相反。

文章进一步指出,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腐败难以系统的被消除。没有言论自由,非政府组织也不会带来改变。

现在,大约一半居住在城市中的人都是35岁以下。当他们感觉政府不听取百姓的意见时,就会站出来抗议。就在7月3日,数千广东肇庆市禄步镇的民众,发起了对当地政府兴建大型垃圾焚烧场的抗议。他们与警方对峙,并试图冲击政府部门。

类似的抗议在中国很常见。据清华大学的统计,仅2010年,中国就发生了18万起维权抗议活动。

这篇文章说,中共虽拥有强大有效的国家机器可有效镇压抗议,但是高压统治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中国的中产阶级还会持续增长,也会要求改变。当局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否则可能导致统治阶级的毁灭。

来源: 看中国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