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内幕:打得最窝囊、最没水平的中越战争


图为中争中,一场战斗结束后的惨烈景象。(网络图片)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篇,披露了发生于30多年前的中越战争的惊人内幕,并称之为建政后“打得最窝囊、最没水平的战争”。战争的惨烈令人震惊,但更令人感到愤慨的是,数万风华正茂的中国士兵就这样惨死于于这场中共发起的、如同儿戏般的战争中。

中共欲教训 发起战争

文章表示,1949年以后,中共发动的四次对外战争(朝鲜战争、中印边界战争、中苏边界战争、中越战争),都是不必要的。从军事上看谈不上辉煌;从战略上看都是失败的。而中越战争(中共对外称其为“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中共建政以来,打得最窝囊、最没水平的战争。

文章写到,中越战争是中共对越南发动的战争,是邓小平力主并迫使当时的领导人同意的战争。战争的军事目的是援助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政治目的则是教训一下投靠苏联的越南政府;时任军委副主席的邓也有自己的目的,就是检查一下自己能否指挥动军队,因为他已经决定取代华国锋成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

1979年2月17日,在500公里的战线上对越南发动了突袭。越南虽有准备,但准备不足,认为中共最多是当年打印度的规模,但没想到来势如此之大,火力如此之猛。越军正面对抗中共的主要是四个师(3师、346师、316A师、345师)和一些地方部队。

开战后,中共军队接连拿下越南数个省会,河内陷入混乱。3月5日,中共发表了撤军声明。越南政府发布全国总动员令。3月16日中共完成撤军行动,这场战争告一段落。

战争到底死了多少人,双方都没有公布数字,战争结束后叶剑英、李先念等有个内部讲话,中方死亡4万8000人,越南死亡也是4万8000人,但中方全是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包括支前抬担架的民兵),越南则包括所谓的民兵(包括妇女、老人等)。言外之意得不偿失。

中共的愚蠢致数万士兵惨死战场

这场战争打得极为惨烈,用血流成河来描述决不夸张,越军抵抗顽强超过预期。而战争如此惨烈有如下几个原因。

1、中共仍然沿用朝鲜战争的“人海战术”冲击敌方的阵地,同历经战火洗礼的越南人相比大为逊色。文革期间部队光突出政治,很少军事训练,战士不会打仗,军官不会指挥,且缺乏山地、丛林战与夜间战斗的训练,装甲部队和步兵不能协同作战,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

作者举例说,中方某营有一次遭遇越方9人游击队骚扰性伏击,300余人居然以密集队形暴露在越方火力之下,造成严重伤亡。

还有一个云南边境的一个乡长在1982年给作者讲述的故事。战争开始,中方在炮火掩护下向越军阵地发起进攻,冲锋号一响战士们往上冲,一个连一百多人,退下来只剩二三十人。再换一个连上去还是大部分牺牲。最后攻下山头,发现上面只有二十多个越军。乡长说,当时他组织民兵抬担架,满山坡都是中国士兵的尸体,惨极了。

2、 中共军队采用机械化部队穿插包围,但忽略越南北部全是山区及热带雨林,不利于装甲部队作战。越南装备的苏军以及缴获的美军反坦克武器很容易击毁中共军队的坦克,有的坦克突击时步兵跟不上,坦克损失很大,二百多辆坦克被击毁。

最愚蠢的做法是步兵随同装甲部队穿插包围时,为了避免从坦克上掉下来,用背包带把自己绑在坦克上,有的坦克上绑了二十几人,结果遇到伏击不能及时下车作战,成了铁板上的鱼肉,有的战士没有解开带子就被打死。有的被击毁的坦克,上面绑着四五个牺牲的步兵战士。

此外,到处都是越军布下的地雷,中共军队排雷设备不足,战场紧急就用人体排雷,牺牲很大。同时,被友邻部队炮兵误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医务人员不够,救治不力,伤员死亡很多。

3、 对越南人战斗意志估计不足,吃了很大亏,“战情通报”有详细报道。有的战士把俘虏的越军士兵背下阵地,没想到越军士兵趁战士不注意,拉响了战士身上挂着的手榴弹同归于尽。有的越军重伤员手被打断,战士背他,他用牙咬掉战士的耳朵。越军地方部队有很多女兵, 被中方俘虏后,押送的战士放松警惕,结果被女兵夺下冲锋枪一下子打死七八名战士。后来上面下令,不抓俘虏,统统打死。

越南是全民皆兵,“战情通报”有这样一个例子,中共大部队在行进中,突然有迫击炮弹落到队伍中。派队伍搜查,只见到地里有一些越南妇女劳动,搜不到任何敌军。部队继续前进,结果又有炮弹落下来,伤亡很多。后来发现,这些妇女都是民兵,她们把迫击炮藏在地里的土坑里,上面用斗笠盖着,趁你不注意就开炮;你来搜查,她们再把武器藏起来,若无其事在劳动。后来上面下令,无论男女老幼,一概格杀勿论。

作者的一个小学同学当时是团长,他回来后告诉作者,中共军队因伤亡太大,杀红了眼,上面下令实行“三光”(杀光、烧光、抢光)的焦土政策,其残酷程度令人难以想像,破坏程度远甚当年美国空军的轰炸。和当年日本鬼子的区别就是没有强奸妇女。

“战情通报”也报了类似情况,如越南的煤矿主要集中谅山地区,许多是中共和苏联援建的,中共军队撤走时全部炸毁。老白姓的房屋全烧掉,鸡鸭猪牛等都打死吃了。打下城市后不但炸毁所有的房屋,连电线杆都炸掉,能搬走的设备包括铁路上的铁轨都拆回来了。

4、越南山区天然溶洞极多,加上几十年构建的工事,几乎是洞连着洞,如同地宫。越军一旦抵抗不住,就化整为零钻入山洞,等中共大军过去后,再钻出来打游击,杀害中方后勤人员,造成后勤补给的极大困难。同时也很难找到越军指挥部。后来中共军队就把可能藏有越军的山洞全部炸毁。

此外,中共军队密度很大,几十万军队,分布在狭小的战区,唯一的几条道路挤满军队,为此互相还发生冲突。作者的同学说,晚上宿营,周围山坡都是友军,这时越军特工部队冒充(会说汉语)混进来袭击,造成很大伤亡和混乱。有的部队指战员牺牲后,新调来的指战员,战士不认识,也很难指挥,由此产生的混乱状态也是中国军队遭受伤亡的原因之一。

中共一些部队士气低落

有些部队士气低落。第50军448团遭遇越军,退路被切断,团部不负责任地作出了各单位分散突围的决定,结果陆续被越军分割包围,共失散 542人,丢失各种枪支407枝,其中200多人被俘,包括团参谋长、营教导员及十多名连排长。

有的军官带领连队集体投降。某部队一个连队,行进中遇到二 十多人的越军小股部队,结果指挥官扔掉部队自己跑了回来,还造假自残住进医院,部队基本被越军打光。

将战争作为练兵场如同儿戏

作者表示,军队只能用于保家卫国,反对用战士们的生命和鲜血去达到任何其它目的。

但实际上,中共在战争初期提出的目的都没有达到。中共的小兄弟波尔布特红色高棉在越军的进攻下垮台了。问题是,中国士兵值得为这样的政权流血吗?越南战后更加疯狂排华,华裔官员被解职、商人被迫停业,华人学校被关闭,大批华人被驱逐,被赶上破旧的渔船驶向怒海,死者不计其数。

这场战争中共不但没有打出军威,反而暴露了太多的问题。台湾的国防部长说:以中共军队在越南的表现来看,我们保卫台湾不成问题!

战后邓小平成功获得了党、政、军大权,华国锋被赶下台,但却开启了长达十年的边界战争,中越边境成了练兵场,各野战军轮流上阵。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把战争作为练兵场?儿戏一般!#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