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正5年前透露文革后期广东密谋政变

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5年前透露,陶铸对“”有看法当年被整得惨死;文革后期曾密谋。近日高层换人,此信息再引外界关注。

《南方人物周刊》2011年第38期刊登题为《我对中国的前途持乐观态度——对话杜导正》一文。文章是该媒体记者采访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炎黄春秋》杂志社长杜导正的内容。

陶铸对“文革”有看法被整得惨死

在访谈中,人物周刊问,“文革”开始时,陶铸被毛泽东提为中国的“第四把手”,从广东调到北京,为何转瞬又被打倒?

杜导正称,当年在广东,陶铸走之前,找了包括杜导正在内的4个最亲近的人谈了一次话。他不愿意到中央去,但是命令已经下来了。他说,毛的“文革”这套理论咱们不懂,先跟一段再说吧。

后来,杜导正听陶铸的妻子说,他到北京后跟了一段,越跟越觉得不是味道。他后来说,不能再跟了,再跟下去在历史上就变成罪人了。他决定不干了,变得消极,毛就把他搞下来了。

陶铸被斗了两次,第六天就被送到安徽合肥,关在一个房子里,里面就一张床,窗户和门都用木板钉死,他待了十来天就死了。

开除党籍被逼表态 广东密谋政变

在访谈中,杜导正提到广东发生的一件大事。杜导正称,“文革”后期,“四人帮”倒台前,邓小平把赵紫阳从广东调到四川,把韦国清从广西调到广东。遇到大事,韦国清便和他们几个人商量。

周恩来病重之后,邓小平实际上主持国务院的工作,“四人帮”把邓小平看成主要的阻力。1976年初,邓小平被开除党籍,中央给广东的韦国清发来电报,让他次日拂晓前回电对此表态。

韦国清大半夜把杜导正、萧洪达、吴南生几个人找去,商量怎么回电,商量了整整一夜,很为难。说同意开除邓小平党籍吧,不行。说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干你了。韦国清当时急了,巴掌往桌子上一拍说:老子跟他们拼了。

他们已经策划了几个方案。出于对整个形势的估计,和蔡锷起义一样,他们只要登高一呼,全国都会响应,“四人帮”的力量,马上稀里哗啦就垮了。他们也估计了手里能掌握的几个军,比如许世友是广州军区司令,他是能够响应的。当时缺个指挥,朱德很有号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当时他们还想到一个人:叶剑英。

据公开资料,杜导正,1923年出生于山西定襄,曾任中共新华社河北分社、广东分社社长,新华社国内部主任,《羊城晚报》、《光明日报》总编辑,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1989年“六四”被免职后,创办杂志《炎黄春秋》。

而近日杜导正再成外界关注热点人物。

《炎黄春秋》高层被撤换 杜导正持续抗争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中国其它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

2015年1月,《炎黄春秋》曾以不点名的方式起底,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是十年前落马的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靠山等。

近年来,《炎黄春秋》屡遭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打压。

2014年9月10日,中宣部改变《炎黄春秋》的主管主办单位,《炎黄春秋》从原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划归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

之后,《炎黄春秋》原总编辑吴思、副总编辑黄钟、总编辑杨继绳相继辞职。

《炎黄春秋》2015年由于文章“违反了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的规定”,被政府新闻管制部门书面警示。

《炎黄春秋》2016年5月号未按惯例在月初出版。有消息说,因为5月号刊登太多反思“文革”50周年的稿件,主管单位要求删减。

2016年7月12日,《炎黄春秋》主管机构中共文化部中华艺术研究院撤换该杂志高层的消息传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反对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该社已对该院提起诉讼。

声明表示,《炎黄春秋》创刊25年来,在主管单位反常举措下,已面临绝境,无法保证今年8月号按时出刊。

之后网络流传《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的声明表示,他在住院,副社长胡德华在日本访问,中华艺术研究院这次行动是“奉上级之命趁人之危,搞突然袭击”,进行全面接管。

声明说,杂志社全体同仁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透过法律诉讼作最后一博,“随时做好停刊准备”。声明表示,希望大家为保住当下中国仅存的、体制内敢说真话的发声阵地做最后努力。

法广7月16日报道,杜导正接受香港电子传媒访问时透露,研究院接管《炎黄春秋》,什么交接程序也没有,事前不让知晓,特别是派人强占办公室、财务室。

杜导正形容对杂志社的接管一如文革:“财务我们都是独立的,手里边800万总是有的吧,这个钱都困着,一下子变成它的人了、它的钱了。”杜导正表示,这是公开的抢劫,和文革一模一样。

报道称,中国艺术研究院7月14日发出《炎黄春秋》人事任命通知,指将聘任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为杂志社长、研究院主编郝庆军为总编辑,前社长杜导正及前副社长、胡耀邦儿子胡德华被撤,副社长由杜导正女儿杜明明及另两名研究院人员接任。

杜导正表示,杂志社若败诉,他宁愿结束《炎黄春秋》,也不愿让接管的机构改变杂志敢言的风格。而杜导正的女儿杜星也表示,全社员工均抱着宁可玉碎、不作瓦全的信念,随时准备停刊。

杜星15日在微博还表示,身在美国的妹妹杜明明,“不会接受这个任命甘当傀儡”。

2015年6月下旬,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披露,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