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现四大不祥之兆


有分析表示,汇率、业税负、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四大不祥之兆。 (Getty Images)

近日有分析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出现四大不祥之兆,主要集中在汇市、股市、税务、产能过剩等方面,未来的走势令人担忧。

人民币汇率

继7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和离岸价双双跌破6.7后,7月19日和20日两天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有分析表示,中共有卖出美元进行干预,但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

7月21日,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公布报告,6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占有率下降至1.72%,创2014年10月以来新低,排名第六,前五名依次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圆和加拿大币。

报告表示,离岸人民币使用率下滑的主因,是中国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19日收盘涨近100个基点;20日下午收盘涨113个基点,报6.6780;夜间收盘涨175个基点,报6.6795。

离岸价20日纽约交易时段尾盘一度上涨近300个基点,盘中最高涨至6.6724。

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946,上调25个基点。21日中间价报6.6872,上调74个基点;在岸价与20日基本持平。

彭博社和路透社都引述交易员的话表示,(中共)央行通过中资银行卖出美元。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市场人士分析,央行有意防守人民币汇率在6.7。

加拿大丰业银行策略师认为,“中国央行将管理市场并在短期内捍卫人民币6.70的水平,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依然存在。”

银行业税负

大陆从5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营改增”,即原来向地方税务局缴纳营业税的项目现在改成向国家税务局缴纳增值税。

21世纪经济报导引述某股份制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话表示,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有所增加,其中票据业务的税负增长最多。他所在机构的票据业务利润减少了1.1亿,约占票据利润的7.3%,而票据业务利润大约占全行利润的五分之一。

民生宏观分析师朱振鑫测算,营改增后,上市银行有16 家总税负增加,总税负增加额占净利润总和的0.82%。

营改增是想降低企业税赋,但是市场人士担忧,不排除银行业提高资金价格,把税收加进去的可能,也就是将税务负担转嫁给实体经济。

市场的另一个担忧是,营改增后的税种属于国家税,地方政府收入减少,可能会因此更依赖,恐加剧房地产泡沫风险。

产能过剩

华尔街见闻报导,虽然当下中国经济以去产能为大背景,但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精炼铜的产量依然增长较多,涨幅为7.6%。

去年年底,中国10家铜生产商表示2016年要减产35万吨,但是,今年上半年精炼铜产量增至402.8万吨,6月份精铜产量增至68.6万吨,比5月份增加6000吨。

中国工业多领域产能过剩严重,包括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纺织、化工、汽车等。

有分析表示,造成产能过剩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过去30多年的盲目投资、重复生产,以及大量超发的货币流向房地产市场,加上国企贪腐垄断,导致实体经济日益衰败。

路透社7月15日报导,目前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地方政府要求国有银行向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提供贷款。

散户持续撤离A股

中国登记结算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A股10865.26万个中,仅5072.94万账户还持有股票、基金等证券。多达5792.32万个账户目前呈空仓状态,占比高达53.31%。

散户情绪被视为股市行情的“温度计”,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在1万以下的账户占比。该比例正常波动范围在20%~40%之间。

截至今年5月底,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在1万以下的账户占比为26.29%,处于相对低位,但按照上述波动范围来看,A股尚未见底。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