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中共常委制 习近平解决王岐山留任

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有关取消制的消息被媒体聚焦。有的分析文章表示,习近平废除常委制的理由,就是为了解决下届能够继续留任的问题

中共“”将在明年召开,按照所谓“七上八下”的惯例,现任中共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能留任,其他5人将要退下。不过,要求王岐山延任下届常委的声音不断出现。

之前港媒曾披露,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3大议题: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规定的“七上八下”;是否废除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

据港媒《内幕》6月发表的署名评论文章称,常委制这种寡头式制度的设计者在考虑到让常委们互相掣肘的同时,还保留了一个立于常委群之外的“太上皇”机制。在胡锦涛时期,是“太上皇”;在习近平时期,江泽民还想当跨代“太上皇”。

文章表示,习近平上台之后,利用他的权谋和智慧摆脱了江泽民这个“太上皇”,并经营出自己的政治格局。现在,习近平已大权在握,并担任各种小组组长,这些小组也分解了常委制。

文章说,如今,习近平决定废除常委制的理由:如果在中共“十九大”保留常委制,就意味相应保留“七上八下”,那么,王岐山等人就必须退休。因此,废除常委制是为了让王岐山能够不退休。

据报,因反腐“打虎”的需要,为了确保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留任,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规则。

此前有消息说,习近平曾向王岐山表明下届将对其破格留任的态度。

此外,外界要求王岐山留任的声音不断出现。据报,宋平、朱镕基、迟浩田、吴仪等中共元老上书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中共换届时留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还有港媒报导,五中全会之前曾有100多名高层官员联名请愿,主张王岐山应在“十九大”上继续担任中纪委书记,要求中央将这一要求作为正式议题进行讨论。

此前有消息称,只要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等都会循序推进。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下台后,处心积虑架空胡锦涛,让当时的9常委各管一摊,尽量分散胡的权力。因此,胡锦涛、温家宝执政十年,处处受制于江派,实权被架空。

习近平上台后,频频打破中共过去的惯例,试图推动各项改革。

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建立总统制信号。有多个消息表示,习近平在下届或有意外举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