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党媒:习近平面临大挑战 改革或成空谈

建军89周年将至,军改之后,对军队的掌控力度空前提高。但即便牢牢地掌控了军队,习近平依然面临其他的挑战。当下最明显的挑战,是习近平的政策难以在基层彻底地推行。

习近平曾说,改革事关生死,不改革死路一条。外界认为,习近平重视改革与其执政的目的有关。习近平执政的目的,一是实现中国的富强,二是维护中共政体的安全。其实现目的的手段,则是施行涵盖从军事到的全方位改革。

7月末,习近平主持了最近一次的深改组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对改革的督查”。习近平说,“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把改革的‘钉子’钉牢钉实,钉出成效”,改革不见成效的,我们就要去“阶段性的算账”。

习近平对改革空前关注反映出当局政策落实难的困境

习近平之所以空前关注改革的督查,可能是因为他的改革政策遇到了挑战。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吴敬琏说,“最近出现了所谓的‘改革空转’现象,上级部门忙着发文件,下级部门忙着学文件,一个文件还没学完,第二个文件又来了,或者说改革成了‘修辞’”。

改革只存在文件上,并未落实到行动中,这并非罕见的现象。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说,“改革很热闹,方案一个接一个,但是没有落地,老百姓就会失望”,“轮子在转,车不往前走,出现了改革‘打滑’、‘空转’现象”。

中共总理李克强则认为,改革方案难落实和地方官员懒政有关。李克强说,“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地方官员的不作为,让改革的政策只停留在文件上,难以产生实际效果。

地方官员的懒政怠政,抵消了改革政策的效果,也威胁到了习近平执政目标的实现。无论是让中国富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维护中共政体安全,维护其社会主义制度,僵化陈旧的政经体制都是最大的威胁。如果改革不落到实处,陈旧的体制无法打破,习近平的执政目的就无法实现。

分析认为,即便习近平召开了专门的监督、督促改革落实的会议,恐怕依旧难以改变改革“空转”的困局。在体制内出现信仰缺失的背景下,基层官员正在丧失实践改革措施的源动力。

有观点称,江、胡时代的中共政府,通过默许官员贪腐来激发他们做事的热情。如今厉行之下,基层官员既缺乏信仰,又无利益刺激,因此尸位素餐的情况并不罕见。这种状态成因复杂,单靠一场会议,或者法纪的惩罚,无法达到当权者的目的。

但习近平推行改革并非毫无成效,在阻力较小的领域,习近平的改革措施得到了贯彻落实。在军事改革上,本届中共高层成功的废除了四总部制,实现了军委多部门制。军改还废除了陈旧的大军区制,重塑五大战区,提高了中国军队的应急反应能力。

自身的改革,作为反腐改革的前置条件,则进行得更加激烈迅速。十八大之后,中角色吃重。短短数年时间内,中纪委便实现了由同级党委的领导向中纪委垂直领导的转变。中纪委自身的改革,让改革开放后最激烈迅猛的反腐改革成为了可能。

除此之外,尽管在司法体系、金融系统、户籍制度等改革方面皆有成效,但在最为敏感关键的政治领域,以及最棘手的经济领域,中共的改革步伐举步维艰。改革文件沦为一纸空文,习近平所提倡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一直未能真正的实现。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间政治权利意识觉醒,中共的统治正面临着自中共执政之后最严峻的外部挑战。习近平若要实现自己的执政目标,让改革政策得到落实,必须消除基层官员的懒政怠政。目前看来,这一目标难以达到,中共正面临着基层无人可用的困局。

来源:多维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