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资产泡沫 习近平动真格

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后,中共央行在最近一周时间内两次提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外界分析,当局要动真格抑制资产泡沫。

8月6日中共央行发布《2016年第二季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不见以往常用的“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字样。

8月3日结束的2016年中共央行分支行行长会议上,同样提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没有“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说法。

另外,8月6日提到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还提到“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香港《经济日报》8月6日引述署名余木的表示,之前是稳健“略偏宽松”,现在改为“中性适度”,加上央行两次都删去“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是释放出下半年货币政策难以更宽松的信号。

此前7月26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抑制资产泡沫”。

余木的文章表示,以往针对资产泡沫都是用“化解”、“警惕”等用词,此次用“抑制”,可见目前对于资产泡沫已经是不得不出手了,习近平要动真格了。

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抑制资产泡沫”中的资产泡沫是指的房市场。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房价持续上涨,7月份大陆百城新房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63%,涨幅较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市场仍然是高杠杆。上半年大陆新增贷款7.5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个人房贷2.36万亿元,占所有新增贷款的31.3%,比去年同期多增1.25万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大陆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个百分点。

另外,大陆“地王”频出。上半年大陆主要城市超过10亿元的地块有219宗,其中109宗溢价率超过100%,167宗溢价率超过50%。

对于大陆房价泡沫,7月末署名冯其十的文章表示,大陆楼市从1998年开始一直以高涨为主要趋势,早有专家警告高房价风险。

目前的矛盾是,一方面房价上涨增加泡沫风险,泡沫破裂引发的债务危机将直接冲击金融部门;另一方面房地产长期在大陆经济中占重要位置,房地产市场衰弱又将导致经济进一步下行。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