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全世界向中国道歉(图)

作者: 长平


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中)、中国选手(右)在2016年里约颁奖仪式上。(图片)

有多重视规矩?上月一位女士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虎区下车,导致家人身亡、自己重伤的悲剧,网络上充满了对她“不守规矩”的谴责和嘲讽,让人觉得规矩在中国被重视的程度远远超过人道。

这几天有关里约奥运的一场争吵,又让人有些迷惑了:中国选手孙杨曾因查出吃违禁药而被禁赛,并在受罚后规避禁令去训练,因而在奥运现场被澳洲选手霍顿不客气地称为“嗑药骗子”。中国众多却没有觉得孙杨不守规矩丢了中国人的脸,而是认为一个人即便犯了错误也应该受到尊重,纷纷要求霍顿道歉。甚至中国泳协也发邮件要求道歉,遭到澳洲奥委会拒绝。

这两件事情是矛盾的吗?未必如此。前者是父权文化的厌女症发作,后者是爱国主义症发作,二者都以专制作为后盾。

举国体制下的奥运参赛运动员,都肩负着为国争光的重任。他们失败就是国家失败,他们受辱就是民族受辱。于是,无论官方媒体还是社交媒体,都充斥着为孙杨违禁的辩解。他的违禁被解释成“无意犯规”——好像那位女士是故意舍身饲虎一样;甚至这个规矩就是西方国家针对中国人的阴谋——按照这个逻辑,应该怀疑那位丈夫和动物园勾结杀妻。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和上月一样宣称“不守规矩是这个民族最大的祸害”,那么他一定有叛国的嫌疑。运动员不守规矩(尿检呈阳性)有什么大不了?“让他们知道我们有的是男人的阳性”,演员李易峰在微博中如此称颂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夺冠。

“男人的阳性”,十分准确地描绘了爱国“小粉红”在网络世界的横冲直撞。以匿名群氓的形式围攻、辱骂、恐吓,甚至不守自家规矩“翻墙”,只要是爱国行动都不在话下,而且永远作正大高尚状。

“富二代”王思聪此前口不择言被网民赞为“快人快语”,这一次也以同样风格在微博评论道:“呵呵,硬按着别人头让人道歉这事儿只有在中国才好使,拿出去使别人可不吃你那套呀。”网民骂他为了“商业炒作”没有底线,“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爱国主义屈辱感

如何让“小粉红”们勇敢去战斗呢?那就是让他们心中充满屈辱。无论是专制主义的政治宣传还是恐怖集团的洗脑教育,集体屈辱感都是基础理论。正如后者宣扬西方文明正在毁灭穆斯林传统一样,前者在叙述了中国近代百年受辱史之后说,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继周子瑜、戴立忍被逼道歉之后,台湾网民发起了“向中国道歉”活动。“全世界都欠中国人一个道歉”,这在台湾网民看来是一个笑话,在中国爱国主义教育中却是真的。警惕西方阴谋,是接受专制政党领导的一大理由。甚至专制本身,也因为抵制西方民主政治而有了正当性。

公开的“认罪”、“忏悔”和“道歉”,成为举世瞩目的媒体现象。也许有人认为官方组织的“犯罪嫌疑人”的“电视认罪”和“广大网民”群情汹涌要求港台明星、外国奥运冠军道歉,是两种性质的活动。事实上,唯一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都是官方。同样是运动员不守规矩,辽宁“马家军”被官方正式弃用之前,并非像现在这样遭到网民万般唾弃。揭露“马家军”违规的报告文学,也只有在官方表明态度之后才能出版。

污名人权律师的“电视认罪”和“法庭审判”,也终于直接指向“外国敌对势力”。配合这些审判的冒充网络甚至普通网民发表的舆论宣传,更是以揭露西方阴谋为目的。这样继续下去,西方政客和NGO组织也必须要向中国道歉了。

来源: 德国之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