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出阴谋陷进绝招 房地产将巨变

今日,最冲击人眼球的新闻,莫过于出现-20%的首付,也就是香港开发商愿意倒贴20%的首付给者,再放“狠招”,为促进房屋销售,旗下的长江实业提供了123%的按揭选项。有分析认为,这是香港大变的信号。

对许多买家来说,香港房价已经到了高不可攀的地步,为了把房子卖出去,开发商纷纷推出优惠按揭计划。

最近几个月来,香港开发商向买家推出了相当于房价123%的按揭计划,这不禁让人回想起十年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火爆时的场面。

分析师和香港监管机构表示,这类贷款会给买家带来更多风险,并可能推迟本就姗姗来迟的房价调整。

开发商不愿意大幅减价销售,因为这样做对利润的冲击更直接,所以采用了优惠按揭的营销方式。

诚再放“狠招”,为促进房屋销售,旗下的长江实业地产提供了123%的按揭选项,意味着购房者可以拿到房价1.23倍的贷款。这些计划都需要买家用另一套住宅作为抵押品。

但也有分析警示,这是一个陷阱:

香港楼市已经跌了约9%,但是业内认为今年要跌15%左右,也就是当前香港楼市还没跌够,但是20%负首付,确实让人吃惊,因为这似乎预期未来香港楼市要跌20%,甚至更多。

不管是开发商营销手段也好,还是开发商真的害怕楼市下跌,但是几乎所有人认为香港楼市将下跌,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一些开发商对未来的预期放得很低,想尽办法跑货。

因为香港是经济自由港,资本在香港来去自由,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起来,大量的资本将从香港回流美国,这也会使得香港楼市进一步下跌。

不管如何,但是香港出现负百分之二十的首付,还是刷新了人们对房地产的认知。香港经历了几轮房地产泡沫破灭,对于房地产熊市心有余悸,所以对于市场的敬畏感非常强。

按照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的规定,银行最多只能提供相当于房屋价值60%的抵押贷款。但鉴于开发商的贷款是由自己旗下的金融子公司提供的,所以能够避开银行业的监管规则。在香港,金管局所扮演的角色相当于央行。

新鸿基地产和长实地产表示,他们的贷款计划旨在帮助买家置换更好的房子,同时还能避开银行严格的财务审查。

第一太平[-1.22%]戴维斯香港(Savills Hong Kong)的Jack Tong表示,开发商按揭计划的一个后果就是购房者要承担主要风险。由于三年后这些按揭贷款的利率会上调,按揭人等于是在押注他们的房屋净值能够保持坚挺,这样他们就能再融资或是卖掉房子。

危险在于,购房者可能陷入住宅负资产的困境,即未还清的按揭贷款金额超过了住房价值。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无论是卖房还是再融资都会有困难,止赎风险也会加大。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数飙升至1,307宗,2015年12月底为95宗。

开发商的按揭计划引起了金管局的警惕。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Arthur Yuen)在网上发表声明说,即使眼前的优惠可能很诱人,购房者也要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数。

新鸿基地产表示,他们的按揭计划并不是要增加购房者的风险,因为他们允许买家靠过渡性贷款处置之前的房产。长实地产没有回应有关其按揭计划风险的置评请求。

分析人士说,如果开发商继续绕开银行的按揭规定去发放贷款而非降价,香港房价可能高烧不退。中原地产(Centaline Property Agency)编制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香港房价一度较去年9月份高点回落11%,但从3月份开始有所反弹。

来源:财经零距离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