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后 一名政治局委员罕见缺席重要会议

在北戴河会议后,8月17日,习近平出席北京一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据报,与会者有中央各部委负责人及相关的地方领导人,但上海韩正缺席此会,引外界关注。

8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在会上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外交部部长王毅、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新疆书记张春贤、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先后发言。

当天,中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主持座谈会。王沪宁、孙政才、汪洋、栗战书、杨晶、杨洁篪、万钢、周小川出席座谈会。

港媒《明报》8月18日孙嘉业的评论文章称,17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坐在主席台上未发言,而上海市仅由市长杨雄出席,与一众非局成员的省委书记或省长坐在会议上。但未被列入“一带一路”规划范围的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却赫然在座。

文章说,韩正作为地方领导人中4名委员中唯一的缺席者,格外引人注目。而他并非身体有恙或有什么紧急重要公务无法脱身。据报道,17日上午,韩正在上海调研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进展。

文章最后说,与如此高规格会议相比,韩正在上海的活动微不足道,若非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是否如传说般他真要调离,故要在离沪前多交代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这之前,韩正要调离上海的传闻不断。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韩正未参加,亦引起外界注意。据悉,大部分中共出席了此次会议,且在会议期间韩正并没有外访活动。

有报导说,韩正要到中共国务院任职,担任深改小组副组长。还有报导说,随着习近平、王岐山不断加大在上海的反腐力度,韩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在“”全退的报告,以寻求平安着陆。

上海是江泽民政治老巢。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侄子吴志明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被视为江派人马。

时政评论员李天笑的文章表示,习近平把韩正挪出上海是对江派上海滩总攻的必要部署。习调开韩是为了动手方便,因此不可能继续委以重任。最重要的是,韩正离沪就等于江家保护伞倒了,同时韩失去上海政治根基,等于仕途就此了结。#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许梦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